7岁孩子出现突发性耳聋 急坏了家长!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07:22   

你听过突发性耳聋吗?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唐旭霞主任医师表示,以往突发性耳聋的患者往往是中老年人,现在出现了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前两天就遇到好几个七八岁的孩子,出现突发性耳聋的情况,家长来门诊的时候都急死了,生怕影响到孩子以后的听力。”唐主任介绍,突发性耳聋是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耳聋,以单侧耳聋多发。

7岁孩子因为熬夜 出现突发性耳聋

唐主任前段时间刚接诊了一个7岁的男孩,刚上小学一年级。“他当时来医院的时候,经过听力检查发现他的突发性耳聋是全聋型。”唐主任对孩子的发病原因进行了详细问诊,家长紧张地说:“之前孩子为了准备期末考试,学习比较用功,晚上11点还在做作业。”这就难怪了,唐主任表示,突发性耳聋特别喜欢找上那些熬夜、作息不规律的,这也是疾病年轻化的原因。

经过进一步了解,唐主任还发现,这个孩子前段时间还感染上了流感病毒。“像他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长期熬夜、作息紊乱,导致免疫力下降还感染上了病毒。这是突发性耳聋的发病原因。”唐主任安抚了家长的情绪,对症下药,开了抗病毒的药物,进行溶栓,改善患儿的微循环治疗,还配合中药及针灸治疗。

2个星期后,这个孩子的听力恢复正常了。唐主任表示,突发性耳聋的发病率是千分之一,是耳科的多发病之一。以杭州市人口总数计算,大概全杭州有1万余人有突发性耳聋的困扰。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喉科每年收治的突发性耳聋患者达到近6000例,接诊量大、经验丰富,采用中西医结合全方位治疗。因此,治疗的有效率很高,对最严重的全聋型突聋有效率达到74%。

保守治疗3个月效果不明显

可以考虑“装在牙齿上的助听器”

“一般来说,出现突发性耳聋后,在3天内来医院进行治疗,效果最好。”唐主任介绍,尽早发现、尽早中西医结合治疗能提高突发性耳聋的疗效。如果保守治疗超过3个月,疗效还是不明显,该怎么办?这时就需要助听器的帮助。

对于单侧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患者,传统的助听器没有效果,需要骨导式助听器。以往的骨导式助听器,需要将一根软带绑在头上,很不方便,且大家都很担心别人会因此发现自己存在听力障碍,从而生出异样的眼光。唐主任提到,现在不用担心了,今年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和眼科、口腔科合作,推出了全新的骨传导式助听器。

这个助听器的特殊性在哪?唐主任提到,全国爱耳日即将到来,契合今年爱耳日的主题 “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新的骨传导式助听器能够放置在眼镜架上、口腔内,通过眼镜侧面的骨头及牙骨进行传导,不同于传统助听器,完全能够避免大家使用助听器时的尴尬。

今年47岁的张先生就是骨传导式助听器的首批使用者,目前已经使用牙骨传导助听器2个月了。“效果还蛮不错的,我之前突发性耳聋后面一直没好,用上这个骨传导式助听器后,感觉声音变清晰了不少。”张先生说。

长期熬夜、三高人群

是突发性耳聋高发人群

唐主任介绍,张先生的突发性耳聋也是因为他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常常加班回来就吃夜宵。暴饮暴食加上生活不规律是突聋的诱因。张先生还有高血糖高血压的基础病,体重也超标了,BMI大于25。

“突发性耳聋虽然原因不明,但跟耳朵内血管栓塞、血管出血有关,所以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人群是高发人群。长期熬夜、晚上暴饮暴食的人也容易患突发性耳聋。”唐主任建议,要保持规律作息、不要熬夜,晚上切莫暴饮暴食,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的患者,在控制好基础疾病的同时,更要注意平时的生活习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双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