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就能早期检测出阿尔茨海默病?最新研究:准确率超96%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07:20   

2月19日,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一项血液测试,能及早检测出阿尔茨海默病和轻度认知障碍,称准确率超过96%。

在这项包括中国和欧洲人群的研究中,国际研究团队证实了该项血液检测在区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和认知正常人群方面准确度高,并可以检测到大脑Aβ蛋白病理。这些研究发现突显了该检测能适用于不同地区的人群,为全球的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提供了重要的工具。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获国际权威科学期刊Alzheimer’s&Dementia:TheJournaloftheAlzheimer’sAssociation刊载,并已授权公司商用,以向大众提供相关血液检测服务。

阿尔茨海默病难在早期发现,很多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在临床试验中失败,主要原因也是缺乏早期诊断手段的结果。参与试验的患者病程已经处于较晚阶段,此时进行药物干预的效果就不明显,难以取得满意的疗效。如果在患者还处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或更早阶段时就开始治疗,就有希望有效阻止病情发展,极大程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上周,我接诊了一个50岁的男患者,因为记忆减退辗转多处,曾经3天内做了3次PET检查。面对阴性检查结果,他还是惴惴不安,想做腰穿检查。

2018版的权威指南已经将脑脊液或PET异常,作为诊断阿尔茨海默病的金标准。这就需要做腰椎穿刺取脑脊液化验,或者在血液内注入放射性物质,然后做脑扫描。脑脊液检查虽然较准确,但求诊者往往害怕腰椎穿刺的过程,所以做的人不多。而PET检查,一次只能检测1种化合物,要把3种可能致病蛋白全面检查,就要做3次,对身体也有一定损伤。

所以,如果能像血常规、生化检查那样通过外周血就能简单检测,成了诸多科学家努力的方向。虽然很早就有了利用外周血检测的方法,但准确率并不高。2023年7月16日-20日,在阿姆斯特丹召开的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上,宣布了《阿尔茨海默病诊断临床标准修订版(草案)》。根据新标准,诊断阿尔茨海默病不再依赖临床病理或者临床症状,而是可以靠生物标记物了,并且把血浆阿尔茨海默病标记物提高到了几乎与脑脊液同等重要的地位。本版指南把血浆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标记物:Aβ42与40的比值、ptau181、217与脑脊液内检测到的指标同时列于诊断阿尔茨海默病的标记物。

此次港科大的最新研究,血液测试可同时检测21种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血液蛋白生物标志物的水平变化,改变了现有的阿尔茨海默病血液检测主要通过分析单一生物标志物来指示大脑病理的弊端。这无疑是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方法的重大进步,适应了抗淀粉样蛋白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单抗药问世后早期精准治疗的临床需求,期待早日在临床推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张滢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老年四科副主任医师 记者 张静 通讯员 张煜锌 整理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