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想掰成两半使 午饭最多花5分钟 一天14个小时连轴转 开学首周杭州校长开启“狂飙”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07:20   

最近,杭州市景荷中学校长朱男发了条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一天的安排。作息表上,从早上6点到校,一直到晚上8点回家吃上晚饭,中间迎接学生、上课、开会、陪餐、家访排得满满当当。朋友圈开头一句话,道出了这一天的状态:“累并快乐着”。

和朱男一样,新学期首周,杭州不少校长都开启了“狂飙”模式。

抽空做家访 开“校长专车”送学生上学

记者联系上朱男,他笑着说起这条朋友圈的由来。这周二晚上回到家,自己已经连轴转了14个小时,感到有些虚脱,扒拉了几口饭就坐在沙发上恢复体力,顺便发个朋友圈纪念一下。

其中让朱男最有“累并快乐”体会的,是家访。

常规的全员家访后,有老师注意到孩子的一些异常表现,需要重点关注,这时,就需要校长压阵,和家长、学生面对面聊,解决问题。

朱男这几天就约了好几位家长。有些话得单独聊,孩子不适合在场,他就把家长请到自己办公室聊,“聊一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我们要让家长觉得能相信我这个校长,之后他们才会主动和你交流,这样也方便我们持续关注孩子。”需要孩子和家长共同解决的,他就趁家长下班,带着班主任和心理老师,一起登门拜访。

校长一登门,一些难题还真就能解决。这些难题里,“开学焦虑”的问题相对普遍,“必须在开学这段时间解决问题,不然拖到后面难度会成倍增加。”这周一,朱男就成功带着一位学生走进了学校,“孩子上学期末就以各种理由请假,不愿来学校,班主任也家访了好几次,还是不愿意来。”不出所料,报到这天学生依然没来,班主任当晚就带着任课老师家访了一次。周一一早,几位老师在学校等着,还是没来。“三顾茅庐”没辙,老师们只能找朱男想办法解决。

趁着当天午休,朱男带着班主任和心理老师驱车赶到学生家,跟孩子聊了一个多小时,看他态度有些软化,朱男“祭”出绝招:“校长当你的司机,专车送你到学校,这个机会很难得哟。”一番“软磨硬泡”,孩子总算是坐上了车。到达学校,朱男先安排他到医务室坐坐,心理老师陪着聊了会天,然后找了跟这个学生关系比较好的两个同学过来,邀请他到班里,最终学生成功待到了放学。“怕他第二天还是不来,我们心理老师正巧把伞落在他们家了,我们就让她第二天一大早去取伞,顺便观察下孩子。没想到,第二天孩子一早就到校了。”他坦言,这是他这一周最开心的事。

其实发这条朋友圈前,朱男斟酌再三,还问了妻子的意见,“不是为了凸显我这个校长很忙碌,而是想告诉大家,我们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是幸福的奋斗者,每一份忙碌,都是希望做一些真正对孩子们有意义的事,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是真的用心关注着他们、在乎着他们。”

周三晚近11点,记者又和朱男聊了会,他还在学校加班,“算是破了昨天的纪录了。”他打趣道。

开会开到忘记午饭 和家长保持沟通是“标配”

朱男的朋友圈引来了不少校长留言点赞,有校长感慨:“开学第一周不容易。”不只开学后,寒假末尾,不少校长就已经开启了工作模式,这一周是这种忙碌的延续。

一周前,杭州市杭州中学校长杨昕珠就“穿梭”在各种会议的现场,“我们先开了个全校干部大会,部署工作、凝聚共识,之后又给所有老师开了‘新春第一会’, 再分别召开了三个年级的年级组工作会议,还有初三每个教研组的中考研讨会。”对食堂员工,杨昕珠也专门安排了新学期“第一课”,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她还要和家委会碰个头,交流一下学后托管的意见。

每一次会面,杨昕珠基本都要做一个小时以上的发言。这周,每天早上7点不到,她就已经到学校开始工作,等到晚上9点多回家,还要接听家长打来的沟通电话。“我的电话向全校家长公开,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接电话是常态了。”她直言这几天从早到晚没停下来过,“1分钟都恨不得掰成两分钟用,这几天吃午饭最多花5分钟时间,扒拉几口就完事了。”

杭州市澎博小学校长项一喜,寒假里也带着驻校社工,一起去重点关注的孩子家里家访。校长家访这件事澎博小学坚持了很多年,开学这几天,家访的后续工作也没断。“上班第一天一大早,我们就开会总结家访下来的信息,不知不觉就开到中午12点半,直到有人发话:‘人是铁,饭是钢。’我们才意识到该是吃饭时间了。”项一喜说,很多事得趁着开学第一天做,“假期里的一些思考,到开学需要和老师们交流、碰撞一下,会冒出很多新想法,聊兴奋了也就感觉不到饿了。”

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有项“校内家长”的举措,校长、老师与学生结对,当他们在校内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开学前,作为“校内家长”之一的校长叶建群也没闲着,带着自己校内的“孩子”吃了顿火锅。

饭桌上,大家聊了聊寒假里的想法和困惑,开学后,她又把这些孩子的家长约到学校,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家庭教育的建议。和朱男的学校一样,报到日这天,采荷实验学校也有学生没来报到,“我们当天就去家访,看看到底是身体原因,还是其他原因。有时候家访从早上一直要到下午四五点才结束。”叶建群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