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标志物升高≠肿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07:19   

不久前,我在门诊遇到一位40多岁的女士,她一进门就焦虑地说:“医生,赶紧救救我吧,我得了肿瘤,不知道是早期还是晚期啊……”

看得出来,当时她的内心是几近崩溃的。而导致她崩溃的原因,是一张“肿瘤标志物”检查单,上面赫然写着,癌糖类抗原CA125升高至40kU/L。看到这样的结果,患者心里直接跟肿瘤画上了等号。

经过仔细问诊和筛查,发现她患有子宫肌瘤,考虑她CA125的指标升高还是跟子宫肌瘤相关。经过一番详细解释后,这位女士终于放下了心中的石头。

门诊中,不少患者都有和这位女士一样的焦虑。检查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从拿到检查结果就开始寝食难安了。

那是不是肿瘤标志物升高了,就意味着得了肿瘤呢?事实上,临床中肿瘤标志物只是一个监测指标,而并不意味着就跟肿瘤画等号了。

诚然,不同的肿瘤标志物所对应的肿瘤位置和类型是不一样的,比如癌胚抗原(CEA),就和胃肠道肿瘤以及肺腺癌等恶性肿瘤相关,同样,CA125跟妇科肿瘤、CA199跟胆道或胰腺肿瘤、AFP跟肝癌、PSA跟前列腺癌等存在关联,但这并不意味着相应肿瘤标志物升高就对应患上了相应肿瘤。

以CEA为例,除了肿瘤以外,胃肠道的息肉或者炎症也会引起升高,其他肿瘤标志物也有类似的情况,如PSA跟前列腺增生,CA125跟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等妇科疾病,CA199跟糖尿病及胆道炎症等。总之,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影响因素非常多,大部分良性疾病甚至生理情况都会出现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情况。出现肿瘤标志物升高需要重视,但完全没必要恐慌,听取肿瘤专科医生的意见,后续进行随访观察或进一步的诊断,可以很好地明确原因,解决问题。

反之,是不是肿瘤标志物正常,就意味着可以排除肿瘤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很多早期肿瘤并不会出现肿瘤标志物的升高,而且部分肿瘤也没有对应的肿瘤标志物,比如恶性黑色素瘤,常用体检的肿瘤标志物就没有筛查的意义。

在肿瘤科医生的心目中,比肿瘤标志物升高更重要的,是肿瘤的规范化筛查。随着老龄化和生活习惯改变,肿瘤的发病率确实逐步提升,因此,肿瘤的早期筛查至关重要,特别是四十周岁以上,相应的筛查就要开始了。

针对胃肠癌,建议40周岁开始做第一次的胃肠镜,筛查有没有胃肠道息肉或者溃疡的出现。针对肺癌,2-3年一次的胸部高分辨CT筛查也很重要。另外,跟性别相关的,女性的乳腺癌和妇科肿瘤,需要通过年度的乳腺彩超和妇科彩超进行筛查,男性的前列腺癌可以通过前列腺彩超加以筛查。同样,体检套餐中还应包含甲状腺和肝胆胰的彩超,进行相应筛查。完善这一系列的早癌筛查,就可以最大程度地早筛早诊早治。

与此同时,生活方式在肿瘤的筛查中也有较高的位置,比如吸烟的人群,对肺癌的筛查就需要更加密切,有乙肝或者大量饮酒的人群,对肝癌的筛查就需要更加积极。总之,肿瘤的筛查并不是肿瘤标志物那么简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定期完善的肿瘤筛查,才是健康防癌的最佳选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陈佳琦 浙大二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整理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