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中查了胃镜居然是胃癌!40岁,要给自己安排人生的第一次胃肠镜检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07:53   

这两天,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科陈冻伢主任的诊室门口人头攒动,不少老病友过来找陈主任安排胃肠镜检查。

40岁的华先生平日里奔波劳碌,一直没有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这次终于下定决心给胃肠道做个体检。这一查就查出了大问题,陈医生在华先生胃里发现一块1cm左右的肿物,凭借消化内镜医生的敏锐感和经验认为“此物非善类”,当即换放大胃镜进行精细观察,通过放大胃镜和染色内镜技术判断,这块病变符合早期胃癌的表现。

经过充分沟通和术前准备,第二天,在麻醉监护下,陈主任进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过程顺利,半小时就将这颗“定时炸弹”拆除,术后恢复良好,病理证实为腺癌。

“陈主任,您救了我,也救了我们一家!”华先生没想到,之前他没有任何不舒服,能吃能喝,体格健壮,无意中查了个胃镜居然查出了胃癌。

“你其实应该感谢你自己,健康意识强,下了决心来做胃肠镜。”陈主任表示,不幸中的万幸,检查发现得很及时,腺癌处在早期,立马进行了微创内镜下切除,预后还是比较乐观的。

陈冻伢主任介绍,上个月,杭州市红会医院消化内科做胃肠镜发现消化道肿瘤12例,其中中晚期胃癌6例,肠癌2例,早期胃癌和早期食管癌4例,癌前病变(异型增生)14例。

陈主任提到,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个月内发现的消化道肿瘤患者中,中晚期肿瘤比例较高,非常惋惜。

“很多人惯性认为自己能吃能喝能拉,没有任何不舒服,就武断地认为自己很健康,往往到出现腹痛、大便出血等消化道症状时才想起来检查为时已晚。”

陈冻伢主任提醒,其实绝大多数胃癌或肠癌在早期的时候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只有通过高质量的胃肠镜检查才能发现,并且有机会在内镜下进行根治切除,90%以上的消化道早期癌可以得到长期生存。

陈主任呼吁大家,把胃肠镜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中,40周岁需要给自己安排人生的第一次胃肠镜检查。

符合以下任意一条者,不管有无症状都要行胃肠镜检查:

1.年龄大于40岁,男女不限;

2.消化道肿瘤高发地区人群;

3.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4.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患者;

5.消化道肿瘤患者一级亲属,要把筛查年龄提前到25岁;

6.存在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食品、吸烟、重度饮酒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