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千万粉丝的“网红”教授给学生上课 捧着一箱“上上签”的老师在校门口迎接 杭城各校花式开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07:15   

昨天是新学期报到的日子,杭城中小学开门迎“客”,并纷纷设计了极具仪式感、积极向上又生动有趣的报到日活动——有学校请来了拥有千万粉丝的“网红”教授给孩子们上课,有老师在校门口捧着一箱“上上签”等学生来抽……这些花式活动,开启了新一学期的学习生活。

“开学第一课”关于“法治精神”

学生感叹“还没听够”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在一视频网站有三千多万粉丝的罗翔,“空降”杭州市杭州中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如何培育我们的法治信念”的“开学第一课”。“法治作为一个宏大的概念,虽然常被人提起,但大家却不一定深刻理解其含义。”罗翔提到,这也是他把“如何培育法治信念”作为新生第一课的原因。

“‘法治’这个概念很抽象,而且课上穿插了两种人性论以及苏格拉底、柏拉图等哲学家的经典思想,但罗教授用一些典型判例,还有柏拉图与叙拉古、所罗门王、岳飞等故事,把‘何为正义’‘道德与法治的差别’讲得很生动。”台下,学生对罗翔的课纷纷点赞。

课堂上,当谈及有没有绝对正义时,罗翔说“我们画不出完美的圆,但不代表完美的圆是不存在的”;谈及偶像时,他说“我从来觉得人生不需要有偶像,所有的榜样都有短板,他不可能成全你对人性所有美好的期望”;谈及法治时,他说“法治的使命从来不是追求最好,而只是避免最坏”……现场,罗翔还谈及了一些与教育有关的话题,如提到苏格拉底那句“我们只能知道我们所知道的,我们不可能知道我们所不知道的”时,他说:“我们为什么能学习知识,因为知识的种子已经在我们的心中,老师不是去灌输知识,他只是真理的‘助产士’,因为公平和正义的种子早就种在你我的心中,只需要被激活。”

近两小时的讲座,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结束时不少学生感叹“还没听够”。

师生一起创作对联抽出“上上签”

学生直呼“太用心”

昨日,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语文老师王杨军,一大早在校门口提着箱子,等来报到的学生进门抽签。王老师是知名教育短视频账号“语文山水”的创作者,在一社交平台上有超过1200万的粉丝。他因在课堂上带同学们吟诗、写对联、“演”出自己的作文等富有趣味的教学方法而走红。

王老师怀中的箱子里全是“上上签”,每张签上都写着王老师和学生一起创作的对联,如“小子立下少年志,巨龙盘出中国结”“轰隆隆金龙惊天地,红火火灵凤舞人间”“龙降好雨千山秀,党引春风万民福”“少年有志如龙出海,青春无悔待我化蝶”……看着自己抽到的签,不少学生直呼“太用心”。

学生张潇冉很惊喜地抽到了自己创作的对联“兔乘神舟归月去,龙出天宫下凡来”。关于创作灵感,她很有想法,“兔是上一年的生肖,龙是今年的生肖,希望大家可以忘掉烦恼,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写对联、贴对联是中国人辞旧岁纳新福的传统习俗,但很少人会自己原创春联。”王杨军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年味”,“新学期抽到‘好彩头’的同时,可以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通讯员 项喆 胡伟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