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发烧咳嗽 一次性查出五种病原体!“免疫债”成焦点 本轮混合感染何时结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4 07:06   

最近一段时间,杭城的不少家长都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孩子存在感冒症状,轮换着吃了好几种感冒药,甚至服用了玛巴洛沙韦(流感“特效药”)都不见好,拖了好几天去医院一查,竟查出了“混合感染”。就诊过程中,不少家长还第一次听到了“免疫债”的说法,疑惑丛生。

“当前的感染形势是由什么造成的?”“此轮复杂的呼吸道感染要到什么时候才会结束?”日前,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的浙江医院儿科主任沈道江接受了商报记者的专访。

幼童一次性感染五种病原体

“前段时间,我们接诊了一位三岁半的女童,一开始只是发烧、咳嗽,在家自行用药无效后,家长带着她来到了医院,由于家长比较急切,我们先对其进行了支原体、流感抗原检测,两项皆为‘阳性’,我们随即对症治疗,但效果不太明显。”沈道江介绍,与茵茵(化名)家长沟通后,茵茵又接受了相关影像学检查以及六项核酸检测,次日结果显示,患儿不仅存在轻度肺炎,且肺炎支原体、流感、腺病毒、合胞病毒、鼻病毒等检测均为阳性。

孩子为什么一下子得这么多病?面对家长的疑惑,沈道江称,孩子从小体质较差是根本原因,而当前“病原体活跃”的外部环境同样不可小觑。由于就诊较为及时、多种不适症状不算严重,在明确感染类型后,医护团队对其进行了一周的综合治疗。目前,顺利出院回家的茵茵正满心期待准备开学。

免疫债:免疫系统同样需要训练

“儿童尤其是幼儿的免疫系统尚在发育中,无法抵挡多种病原体侵袭;自疫情管控放开后,原本就长期存在的肺炎支原体、流感、腺病毒、合胞病毒、鼻病毒以及各种致病细菌活跃,混合感染风险不断加剧。”沈道江表示,自去年12月起,“混合感染”初见端倪,近两个月来,科室内单纯的流感患儿、支原体患儿占比较小,合并多种病原体的感染病例占据了绝大多数。

沈道江进一步解释,临床上确实存在“免疫债”的说法,通常来讲,一个人在接触病原后,机体会产生一些特异性反应产生抗体,若再次接触同类病原,机体就有了抵抗力,感染会明显减少,这便是免疫过程。而当一个人过度防护,与自然环境中的各类病原体“零接触”,会导致机体免疫系统的清理能力明显下降,原本可以靠适当接触获得的抗体将随之消失。

“我们的免疫系统同样需要训练,如果将其比作一支部队,试想这支部队长期缺乏训练,又突然面对各种病原体的进攻,那么很容易‘溃不成军’。”专家强调,有研究认为,各种病原体之间存在竞争关系,疫情期间,新冠病毒致病力、传染力相对更强,加之公众普遍防护得当,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先前混合感染的发生概率较低。

混合感染传播力更强?何时结束?

专家表示,鉴于当前感染的复杂性,即便是医生亦无法仅凭经验做出诊断,因此,现阶段各位家长要格外注意患儿的病程长短、精神状况、症状多发情况,若居家服药效果不明显且超过3天,应立即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检测。

从总体形势上看,混合感染的患儿大多以轻症为主,在无肺炎、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的前提下,经合理规范的治疗,基本一周左右均可治愈;从传播力来看,混合感染并非多种病原体的叠加,其传染性比不上甲流,以局部流行为主,因此,家长无需恐慌。“我们不提倡过度防护,但仍提倡积极接种疫苗,根据最新的‘口罩指引’,3岁及以下婴幼儿日常不建议佩戴口罩;综合多种因素,我们推断,大概3、4月份,天气明显转暖、昼夜温差很小时(对免疫系统考验变小),本轮混合感染会基本结束。”沈道江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郭俊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