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缓解肠胃“疲劳”、扫除血管“垃圾” 这份“清洗指南”请收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4 07:01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少不了推杯换盏、大鱼大肉。各种美食美酒中,肠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随之而来的还有心血管、内分泌等多个系统疾病。

狂欢过后,最重要的是修身养性、调养身心,尤其是免疫力较低的老年人群,要及时清理肠胃及血管,让身体更健康轻松。

春节后养生

从调整饮食结构开始

近日,78岁的方大伯(化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浙江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朱林文思的门诊。“朱医生,我爸昨天吃过晚饭后就一直喊肚子疼,到底是怎么回事?”经过细致的检查,方大伯被确诊为胰腺炎。

原来,过年期间,方大伯与多年没见的好友相见,一时激动就贪嘴喝了酒及其他大荤的食物,全然忘了自己患有高血压和医生的叮嘱,等到胰腺炎发作导致肚子疼才懊悔不已。好在送医及时,经过规范治疗后方大伯病情逐渐好转。

朱林文思介绍,春节过后,因为胃肠道出现异常到医院就诊的病人数量较多,其中老年人群占10%。“不科学的作息习惯、大量高油脂食物的摄入,容易使人体消化系统吃不消,从而造成胃炎、胰腺炎、胆囊炎等发作,或引起高血压、高脂血症、脂肪肝、糖尿病、痛风等疾病的加重,让老年人的健康受到侵害。”

中医认为,“饮食有节”是“度百岁乃去”的重要条件,饮食无度则是“半百而衰”的重要原因。

《素问·生气通天伦》言“膏粱之变,足生大疔。”即过度进食油腻食品或者过量饮酒,会造成机体内热而导致化脓性病变等;“是故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说明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能强壮身体,提高对外邪的抵御能力。

因此春节后的养生,首先要从调整饮食结构开始:

清淡为主

春节过后,应逐渐减少摄入油腻、辛辣的食物,如红烧肉、火锅等,转向更为清淡的饮食,如清蒸、炖煮等。这样可以逐渐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恢复体内环境稳定。特别是对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人群而言,可以避免加重病情。

增加蔬果的摄入

蔬菜和水果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是身体健康的守护者,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在春节后的饮食中,我们应该多吃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梨等。同时,也可以选择一些具有药用价值的蔬菜,如芹菜、苦瓜等,有助于清热解毒、降血压等。

多吃易消化的食物

在春节后的饮食中,我们应该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条、蒸蛋等,这些食物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帮助消化。

三餐如常

进食时间也应规律,万不可饥一顿饱一顿。《素问·痹论》曾记载:“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讲的就是暴饮暴食可能损伤消化系统,比如诱发胃痉挛、胰腺炎或者胃肠穿孔等危急重症。

正确处理剩菜剩饭

过年时难免会有些剩饭剩菜,很多人家都是把剩菜留下,下顿热热继续吃。但以下剩菜一定要特别注意:

1.茎叶类蔬菜:隔夜后硝酸盐含量特别高;

2.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冷却后格外容易滋生细菌,隔夜后食用对健康非常不利;

3.螃蟹、鱼类、虾类: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易损伤肝、肾功能;

4.在冰箱里冷藏的鲜豆制品:不宜存放过久,建议12小时食用,超过后一定要谨慎。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汤圆代表“团团圆圆”,更是元宵节的专宠。但经常会有吃了汤圆感觉胃消化不了,来医院急诊的患者。《随息居饮食谱》指出“糯米甘温,不可频餐。以性太黏滞,难化也。小儿、病人尤当忌之。”

甜糯糯的汤圆虽好吃,以下人群建议不吃或少吃:

1. 老人、小孩或病人需慎食;

2. 消化不良、肥胖、肾脏病、胃肠疾病及哮喘的人不宜多吃;

3. 不少汤圆还有馅,如糖、芝麻等,“三高”人群、糖尿病人、胆囊炎、胆石症、高血脂人群一定要少吃。

吃汤圆时,要先喝原汤,再吃汤圆,能使食物顺利下咽。同时要细嚼慢咽,不吃冷的,防止噎住。“吃元宵而被噎住的大多是常年卧床的老年人,还有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由于吞咽功能差。再加上身体为卧姿。出现噎住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朱林文思强调,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都不同,因此在春节后的饮食养生过程中,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适应,如有出现严重消化道不良反应,请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

保持血管健康 “外调内养”缺一不可

过多摄入油脂和高热量食物除了会对肠胃造成负担,对人们的血管健康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同时,近日寒潮来袭,气温波动较大,对老年人的影响较大。

“俗话说,‘人与动脉同寿,血管有多长寿命,人就能活多久。’”。浙江省中医院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汪潇介绍,油脂过量摄入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酸过多。而这些过多胆固醇和脂肪酸会附着沉积在血管上,造成动脉硬化,最终还会形成血栓。如果一旦出现了脑血管堵塞的现象,进而就很有可能发生脑中风,同时也很容易发生心脏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需要格外注意。

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持血管健康呢?“首先要明确哪些是高糖高脂食物,可以注意食品标签上的营养表,了解食物的糖分和脂肪含量,还包括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其次要选择合理的烹饪方式,减少油炸或者大油炒制,可以选择蒸、煮、烤、炖。除了控制饮食外,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运动可以帮助消耗体内的糖分和脂肪,有助于控制体重和保持健康。另外对于血压升高患者来说,如果三次以上血压超过140/90mmhg,最好及时来医院就诊,让医生给予专业的意见。”汪潇说。

人的血管就像水管,水管使用的时间久了,会积累水垢,同样的,血管中也会有“水垢”。汪潇强调,当这些“水垢”在血管中堆积得越来越多时,血管就容易发生堵塞。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均衡膳食,规律运动,定期体检,都是及时处理“水垢”的好方式。

除了外在的改变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外,内在的调养通气同样对血管健康十分重要。

浙江省中医院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祝水恋指出,血管的“不干净”主要是由于瘀血与痰浊阻塞血脉之中,其中瘀血根据不同病机分又可分气滞血瘀、气虚血瘀。气滞血瘀可按摩血海、膈俞;气虚血瘀可按摩气海、血海、足三里;痰浊则可按摩丰隆、阴陵泉等穴位来缓解。具体定位及功效如下:

血海:是治疗血症的要穴,具有活血化瘀,补血养血,引血归经之功效。位于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隆起处。

气海:肓之原穴,具有调理气机的功效。位于体前正中线,脐下1寸半。

膈俞:八会穴之血会,主治瘀血诸症。与气海、血海相配伍具有行气活血化瘀功效。位于第7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足三里:治虚劳诸证,强壮保健要穴。与气海、血海相配伍可健脾益气、活血化瘀。位于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嵴外一横指。

丰隆:“痰向丰隆取”,化痰要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八寸,距离胫骨前嵴外两横指。

阴陵泉:健脾祛湿要穴。在小腿内侧,当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丰隆与阴陵泉配伍可健脾化痰祛湿。

这几款食疗方请收好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郑甦给大家推荐几款食疗方,调养肠胃、清理血管,让大家在节后健康养生。

“排毒”食疗方

苦瓜海带瘦肉汤

材料:苦瓜150克,海带100克,猪瘦肉200克,盐5克。

做法:1.将苦瓜洗净,切成两半,挖去籽,切块;海带浸泡1小时,洗净,切成小块;猪瘦肉切小块。2.把苦瓜、猪瘦肉、海带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煲至猪瘦肉烂熟。3.放入适量的盐即可。

功效:本品具有清心泻火、排毒瘦身、降糖降压的功效,适合夏季上火、心烦易怒、失眠的人群食用,也适合动脉硬化、高血压、肥胖症、甲状腺肿大患者食用。

“消食”食疗方

芡实莲子苡仁汤

材料:排骨500克,芡实30克,莲子20克,苡仁30克,陈皮5克,姜1块。

做法:1.把芡实、莲子、苡仁放在清水里浸泡清洗,把排骨剁成小块,水开之后,焯一下;2.把排骨、芡实、莲子、苡仁、陈皮和姜全倒进砂锅里,用大火煮开,煮开之后,改用小火炖两个小时;3.最后放点盐即可出锅。

功效:健脾祛湿益肾,醒脾行气开胃。

“降脂”食疗方

笋尖炒香菇

材料:笋尖100克,香菇200克、酱油40克,白糖15克,芡汁少许。

做法:1.笋尖切除老硬,汆烫,捞出;香菇去蒂、切条。2.锅中放3大匙油,炒香香菇;放人笋尖同炒后,加清汤烧开,并加入酱油和白糖调味。3.烧入味,并待汤汁稍收干时,勾芡即可盛出。

温馨提示:笋尖多半已处理过,但水渍味很重,一定要汆烫过再烧。同茭白一样,笋含有难溶性草酸钙,因而有严重胃溃疡、胃出血、慢性肠胃以及泌尿系结石的孕妇慎食。

“清血管”食疗方

蒜片拌黄瓜

材料:大蒜80克,黄瓜150克,盐2克,香油5毫升。

做法:1.大蒜去皮,切片;黄瓜洗净,切片;2.将大蒜片和黄瓜片放人沸水中焯一下,捞出待用;3.将大蒜片、黄瓜片装入盘中,将盐和香油放在一起搅拌均匀,淋上即可。

功效:黄瓜可保护心血管、降低血脂和血糖;大蒜能调节血脂、血压,可清除血管内的沉积物,被称为“血管清道夫”,能有效预防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发生;香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三者同食,对高血脂症有一定食疗作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江晓微 见习记者 曾润玥 通讯员 陈岩明 徐思鹏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