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偷溜上班,看到婆婆电话就心头一震……”重返职场,年轻宝妈陷入迷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15:57   

“周医生,我感觉自己很没用,工作做不好,孩子也带不好,我到底应该怎么办?”近日,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心理门诊主治医师周敏聪的诊室,30岁的小方(化名)面容焦虑,眼泪时不时从她眼睛里流出。

结束产假后,小方返回了工作岗位。虽然返岗前她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重返职场后,实际情况却让她措手不及。“宝宝添加辅食后,都会因为肠道不适应,哭闹不止;喝奶一定要亲喂,使用奶瓶就抗拒,有时候哭得满脸通红也不喝一口;上班我都要偷偷‘溜走’,就怕自己心软……现在看到手机界面显示我婆婆的来电,我的心都会和手机一起‘震动’。”

因为担心家里的宝宝,小方常常在工作时魂不守舍。同事和她讲话,她总是反应迟钝,还经常在工作上出现低级错误。“没生孩子前,我头脑清晰,做事雷厉风行,是部门的主心骨,现在怎么会变成这样!家人让我辞职专心带孩子,但我舍不得这份工作和相处多年的同事,我现在好迷惘……”

听完小方的倾诉,周敏聪为她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对她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提供了建议和方法。在周敏聪的指导和家人的帮助下,小方调整好心态及情绪,慢慢地,她发现自己的工作状态又回到了怀孕前,人也积极乐观了不少。

周敏聪介绍,门诊中常有宝妈因为分离焦虑苦恼不已,尤其是产假结束,刚回到工作岗位的宝妈。她们因为工作不适应,担心家里长辈能否照顾好孩子,心理落差等因素,会出现情绪低落、闷闷不乐、心烦意乱等不良症状,长此以往不仅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还不利于身心健康。

与其说是孩子离不开父母,实质往往是父母离不开孩子。假期过后,宝妈们如何缓解与宝宝的分离焦虑?周敏聪建议大家这样做:

学会转移注意力

建议女性朋友们在出了月子后就要建立自己的生活圈子和培养兴趣爱好。可以尝试每天离开宝宝一个小时,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若此时宝宝状态良好,可以适当延长离开时间,为之后的重返职场做准备。

“妈妈”只是你人生中众多角色中的一种,你不应该被其所“禁锢”。

提前建立宝宝的生物钟

宝妈重回工作岗位后,最放心不下的是宝宝的吃喝拉撒,建议提前为宝宝建立规律的作息。什么时候喝奶?喝奶后做什么?亲喂的宝妈可以转变喂养方式,让宝宝提前适应妈妈不在身边的生活。宝宝踏实了,妈妈更安心。

家人共同参与配合

养育孩子并不只是妈妈一个人的事,家庭的每位成员都需担起养育的责任,给宝宝高质量的陪伴。妈妈要学会放手,尝试将宝宝交给家人,相信宝宝的适应能力,也相信家人同样能给宝宝满满的爱。

不要偷偷溜走

很多宝妈怕宝宝没有自己的陪伴,会出现情绪异常,选择偷偷溜走的方式“强行”与宝宝分别。其实这是非常糟糕的举动,会使宝宝缺乏信任感和安全感,情绪波动更大。

可以和宝宝实话实说,哪怕宝宝听不懂,也可以用宝宝能理解的语言方式和平和轻松的态度与宝宝沟通。例如:你喝完奶粉妈妈就回来了,月亮婆婆出来了你就能见到妈妈了等,返家后别忘了给宝宝一个大大的拥抱,表达思念。

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

宝妈常会因为分离不适而愁容满面,虽然宝宝无法理解妈妈为什么会变得焦虑、抑郁,但不安的情绪也会潜移默化影响到宝宝,使他们变得更敏感。所以宝妈们首先要正向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及心态,才能给宝宝足够的安全感,共同迎接“分离”挑战。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隋雪 通讯员 蔡雅丽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