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出租车司机给医生发了一条“痛苦”的拜年短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15:55   

春节期间,浙江省中山医院骨伤科徐铮青副主任医师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痛苦”的拜年短信:“徐医生,新年好,我在家里躺了三天,没有回家过年,实在疼的受不了,大小便都受到影响……我想尽快做微创手术”。

一看到这段话,徐铮青医师的心顿时揪起来了。她想起,这是4个月前接诊过的患者朱师傅,40来岁,职业是出租车司机,因为腰痛伴左下肢放射痛来的。当时他弯着腰,瘸着腿走进诊室,下肢痛特别明显,位于臀部向大腿小腿后外侧至足跟。徐医师为他查体后,第一印象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后来磁共振检查印证了诊断。

因为急着回去跑车,朱师傅不愿做手术,想先进行保守治疗,缓解当下的疼痛。于是,明确病因后,徐医师为朱师傅做了3次小针刀治疗,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后续几个月朱师傅便再也没有出现在徐医生诊间过。

“大年初一突发短信,一定是病情很严重”徐医师当即回信,让朱师傅到医院急诊医学科,并与骨科值班医师联系,做好接诊。

所幸接诊后,医生发现朱师傅下肢肌力还好,大小便也是因为疼痛不能下地而解不出(没有脊髓压迫马尾神经症状),即予以药物消肿止痛抗炎输液治疗3天,疼痛稍缓和。

朱师傅入住病房后,第一句话就是“我想手术”。朱师傅平躺着不敢动弹,一脸痛苦,一抬腿,才离床面10cm,马上龇牙咧嘴,大叫:“痛死啦痛死啦,腿都麻掉了”。骨伤科医疗团队判断朱师傅的病情和4个月前相比有很大变化,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L5S1椎间盘大块脱出,占了大半个神经管,严重压迫左侧神经根。

手术指征明确,骨伤科团队决定立即为朱师傅行脊柱UBE微创手术予脱出椎间盘摘除。

经过严密术前准备,手术由田琨副主任医师主刀,历时1小时,随着一块4*1.5*0.5cm的髓核组织被一点点掏出来,大家的心也都落了地。

术后当天,朱师傅露出了入院后的第一个笑容:左腿一点都不疼了,第二天就能下地行走了。

朱师傅不好意思地说:“想趁年前跑车多赚点钱,所以没怎么好好休息。之前做完小针刀,腿已经很久没痛了,没想到临近年关的时候又痛了起来,还大年初一来打扰医生,真的不好意思。以后不知能否继续开出租车?”

田主任肯定地说:“放心,以后还可以开,你这次是连续开车久坐导致急性椎间盘脱出,疼痛麻木才会如此严重,但把脱出压迫神经的椎间盘拿掉,恢复也快,手术效果好。术后休息1个月就可以开车了。”

“有田主任这句话我就放心了”,朱师傅挺直了腰板,向医生们连声道谢,赶在元宵节前出院了。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刘千 通讯员 陈瀛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