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增多易湿邪困脾 雨水时节试试一汤两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09:39   

眼下已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也是春季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因为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而取名为雨水。

浙江省中山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徐慧连表示,雨水节气后,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同时,湿邪留恋,难以去除,故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

中医认为,肝主生发,故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

春季养脾的重点首先在于调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饮食上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比例。同时,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等。

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论及春季的饮食养生时曾提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的饮食原则。春季为肝旺之时,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肝气旺会影响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故在饮食上少酸(肝之味)微甜(脾之味),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

饮食调养要考虑脾胃功能特点,用生发阳气之法调补脾胃,多食用健脾祛湿、温中和胃的食材,如薏苡仁、茯苓、山药、扁豆、莲子、鲫鱼、大枣、胡萝卜、南瓜等。

古人有“糜粥自养”之说,粥类有健脾利湿、养胃和胃作用。雨水前后服用养生粥对润和脾胃有益,尤其脾胃功能较差的老人及孩童,胡萝卜南瓜粥、山药红枣粥、芡实莲子粥等都是不错选择。

在禁忌方面,此时节应少食油腻碍脾之物,忌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喝水尽量喝温水,不宜饮用凉茶。此外,不可盲目进补,避免助阳外泄,肝木生发太过,克伤脾土。同时避免因肥甘厚味滋腻脾胃,肝郁脾虚,脾失健运,造成水湿不化、聚湿生痰、助长湿滞,导致一系列的脾胃问题。因此,建议少食羊肉、狗肉等温热之品。

/养生食谱 /

根据此时节的调养重点,医生推荐3款养生膳食。

芡实莲子苡仁汤:30克芡实、20克莲子、30克薏苡仁浸泡清洗;500克排骨剁成小块,水开后焯一下。把排骨、芡实、莲子、薏苡仁、5克陈皮及1块姜倒进砂锅,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炖两个小时,最后放点盐。可健脾祛湿益肾,醒脾行气开胃。

健脾养胃粥:薏苡仁在准备下锅前3小时用温水浸泡;红枣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红枣、薏苡仁、小米、百合、淮山药等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有助补中益气,滋阴润肺,健脾开胃。

金橘山药小米粥:20克金橘洗净,切片备用,100克鲜山药去皮切片,与金橘片及淘洗干净的50克小米一同入锅,加适量水,用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加入15克白糖即成。有助疏肝健脾、行气止痛、开胃消食。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徐小翔通讯员陈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