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水仙当蒜苗 夫妻双双中毒 医生提醒:处理此花需做好防护措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09:38   

很多人都会在家养些花花草草,既美化环境,又能增添生活乐趣。然而,有些看似无害的植物实则暗藏危险。近日,一对中年夫妻相互搀扶着来到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急诊内科,妻子手上紧抓着一把绿色叶片。

春节假期结束,岳女士和丈夫从老家回到杭州。到家一看,冰箱里没什么食材。岳女士转眼看到窗台上的“蒜苗”长势喜人。她提议炒蒜苗做个浇头,下面条吃。

吃面时,丈夫觉得味道不太像平时吃的蒜苗,岳女士认为可能是这次炒的酱不同。一大碗面条下肚,两人本想休息一下,可胃里却开始翻江倒海,并出现呕吐症状。

“可能是中毒了,午饭有问题。”岳女士到窗台仔细一看,这哪是蒜苗,分明是没有开花的水仙。

接诊的赵丽娟医生表示,两人是误食水仙中毒,所幸毒量不是特别多。她为两人进行催吐和补液治疗,目前均已脱离危险。

赵丽娟介绍,水仙的毒素主要来自鳞茎中的汁液,如果食用或外用,可能引起多种中毒症状,进食后15分钟至1小时内就会发病。

食用水仙后,会引起恶心、呕吐、流涎、咽喉有烧灼感、腹痛、血便等消化道反应。如果皮肤接触了水仙花、叶中的刺激性毒素,则会出现红肿、疼痛或伴随灼烧感等症状。此外,还可能出现颤抖、心悸、手脚发冷、呼吸困难和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情况,这意味着水仙中的毒素刺激中枢系统,使神经功能受损。

赵丽娟表示,医院每年春节都会接诊食用水仙中毒的病例,因为没有开花的水仙和蒜苗很相似。如何进行辨别?

水仙叶子稍厚,并且相对短;而大蒜的叶子较薄。

水仙根茎是圆锥形或卵形,更像洋葱;大蒜的鳞茎为蒜瓣。

最好区别的是气味,蒜叶只要稍微指甲一掐或者蒜瓣打开,就有明显辛辣味,而水仙则没有。

医生提醒,水仙的鳞茎、花朵和汁液都有毒,目前没有特效解毒药,种植期间注意不要随意碰触。对于过敏体质患者而言,水仙也不适合放在卧室内。

在处理水仙时,要戴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防止接触到汁液。如果不慎接触到汁液,要立即用清水冲洗干净。如果出现误服过量水仙导致中毒,立即服用温清水自行催吐,也可服用纯牛奶、鸡蛋清等保护胃黏膜,并尽快就医。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徐尤佳记者戴虹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