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大鱼大肉 肠胃很有负担 五个方法有助保持血糖稳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09:35   

春节期间,餐桌上的琳琅满目常常给肠胃带来负担。“糖友”更是犯了难,聚餐时一个不注意,血糖就往上走。聚餐较多时如何保持血糖稳定?浙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助理陈晓佩分享了5个实用易操作的方法。

准备一只盛有清水的小碗放在自己面前。每次把夹的菜先在小碗里过一下再吃,能有效减少油脂。烹饪方式避免煎、炸、烤、炒,尽量选择蒸、煮、炖、焖等。

饮料不喝或少喝。实在要喝,选择热量少的饮料。饮料按照健康程度分A、B、C、D四级,分级依据是每100毫升中含饱和脂肪酸量及含糖量,A级最健康,D级最不健康。可以看一下成分表,每100毫升含糖(或碳水化合物)量超过10克就是所谓D级饮料。喝D级饮料250毫升就超过正常人每天推荐糖摄入量的上限(25克)。

吃完饭后及时放下筷子。聚餐时,吃到肚子不饿后及时放下筷子,然后捧一杯热水或泡一壶茶,聊聊天。

饭后运动不可少。茶余饭后,或陪家人收拾碗筷,或邀家人出去散步,或带家人逛个超市,都是不错的饭后运动,对睡眠也有好处。

白粥小菜可作为调剂。胃肠不消化的时候,可以来一顿白粥(或小米粥)和小菜,给胃肠减负,让肚子舒服。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徐小翔通讯员陈雨虹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