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烈咳嗽,伴“刀片嗓”、失声 最近很多人得的这种病到底是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1 08:28   

有医院呼吸科三分之二患者是来看咳嗽的 

最近你是不是正在经历?病因是什么?如何治疗?

image.png

昨天下午,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门诊,患者等候就诊。 记者 陈中秋 摄

最近这段时间,你有没有从喉咙痒然后发展到剧烈咳嗽,喉咙痛,甚至一度失声,有人发烧,有人不发烧?身边不少亲戚朋友都中招了。

昨天,快报记者问了杭城多家医院发热门诊、呼吸科、感染科等,发现部分医院发热门诊、呼吸科患者明显增长,有的甚至翻倍增长。

“春节假期至今,接诊量一直维持在高位水平。”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孙益兰主任医师介绍,目前,医院呼吸内科日接诊量在三四百人次左右,绝大部分患者因为咳嗽、咳痰、咽部不适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前来就诊。

浙江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叶健主任医师说,春节至今呼吸内科门诊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50%。就诊患者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病毒性感染,主要包括流感病毒、合胞病毒等呼吸道感染性病原菌,还有支原体肺炎感染的患者;第二类是过敏性患者,由于过敏引发哮喘;第三类是慢阻肺这些慢性咳嗽的患者。

image.png

昨天下午,浙江省人民医院,患者进行抽血检验。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感染科主任翁卫东主任医师介绍,自大年初四起,就诊的发热患者有所上升,与返城人员增多,人流相对集中,交叉感染的风险上升有一定关系。“就目前情况来看,发热门诊依然以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多,流感患者占比开始下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占比有增加趋势。”

浙大二院呼吸内科夏丽霞副主任医师表示,这两天,浙大二院呼吸内科门诊2/3的患者都是来看咳嗽的。基本上以流感和支原体肺炎的患者为主,得了流感或支原体肺炎后,咳嗽却一直不见好转。“很多患者觉得咳嗽严重影响到晚上睡眠,这才来医院就诊。”

image.png

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实验室,检验人员检测包括呼吸道疾病在内的各类标本。

“最近这段时间,急性咳嗽至少占了一半,其中不乏主诉咽痛的患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吴晓虹主任医师说,最近接诊的咳嗽患者明显增加,本周一一天的门诊,咳嗽患者占60%-70%。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金洁介绍,这两天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就诊量有所上升,从2月17日以来每天都超过200人次,最高的一天有243人,相比年前增加了将近一倍。就诊患者当中,年前高发的流感(甲流、乙流)患者有所减少,细菌感染、新冠感染的人数有增多趋势。

image.png

使用荧光显微镜通过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包括呼吸道疾病在内的相关标本。

另外,快报记者从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浙江省中山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等了解到,相较于春节前,医院发热门诊接诊的流感患者有所下降,支原体感染也明显下降,但新冠有所抬升。“引起咳嗽的原因主要是急性呼吸道感染、感染后(甲乙流、新冠等)的咳嗽以及部分患者哮喘、鼻炎、慢阻肺急性发作。”浙江省新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晔主任医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字 记者 俞茜茜 金晶 张慧丽 张静 吴双 林琳 通讯员 杨陶玉 郭俊 吴玲珑 王蕊 江晨 童小仙 李文芳 陈岩明 叶佳敏 张煜锌 李煦 孙金铭 陈瀛 朱韵熙 徐尤佳 张弛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