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老师们也有寒假作业?除了论文、阅读、练字,还有烧菜、追剧 老师的“作业焦虑”跟寒假尾声的伢儿们像极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0 07:14   

距离新学期开学不到一周,不少学校发出了缓解“开学焦虑”的温馨提醒,令人意外的是,不少老师也有“开学焦虑”,因为他们的“寒假作业”还没完成。

距开学不到一周 杭州老师也为“作业焦虑”

即将开学,杭州一位老师在自己的自媒体公众号上提醒学生不要焦虑,特别是不要因为寒假作业没完成而过分担心。“你知道吗,老师也有‘寒假作业’,我还欠着一篇5000字的论文,一篇读后感,两张书法练习,开学了也是要上交的,而且都是不可以拖欠的噢。”她也借此鼓励学生,从现在起努力完成剩下的作业,争取开学按时上交。

杭州老师真的有寒假作业吗?记者采访了几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后得知,大部分老师都有“寒假作业”,有的“作业”来自学校,有的“作业”来自所在的特级教师工作室,还有的是为新学期的教学课题做准备。

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为老师们定制了一份假期“充电宝”,希望老师们在假期里合理安排时间,阅读专业书籍和自己喜爱的“杂书”,利用这段时间静心思考和及时“充电”,扩充知识储备。

细看这份“充电宝”,内容涉及教学与策划、课程与研发、学习与研修以及关注学生四部分。例如,老师们要在假期坚持阅读和练字,还需要按学校要求分工备完一学期的教学案,并在指定时间上交给教研组长,并在开学时进行修改和完善。特别是入职五年内的青年教师要提前准备课例,以便参加学校3月份启动的评优课活动。部分课题组老师还要结合学校的特色研发精品课程。

该校老师王洁惠在寒假期间要完成一篇论文。她说,这是“充电宝”任务中难度最大的一项“作业”,从选定主题、搜集资料,到构建框架、细致撰写,虽然有些累,但整个过程收获也很多。而同校的老师洪建荣说,他的“作业”中也有一篇论文,怕来不及完成,春节假期出游时在酒店住宿的空闲期,都在赶论文,“感觉自己与赶作业的学生像极了!”他开玩笑地说。

这几天,该校老师都在转发学生制作龙鳞的视频,为开学初的活动做准备。假期里,学校也希望老师们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除了寒假初的家访之外,还要通过电话、网络等不同形式与家长沟通。“假期是休养生息时,也是黄金弯道超车时,让我们一起努力向前冲!”海创小学校长章献明说。

公益中学资深语文老师朱丽芳说,今年学校没有安排任务,但是她自己正在教初二的学生,所以读了一些正面管教类的书籍,储备一些“育娃”的心理知识,以便更好地面对青春叛逆期的学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鸿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