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楼上办公 宝宝楼下入托 杭州把这件事办到了实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2 06:29   

杭州日报讯 孩子谁来带、家门口有没有托育园,是不少家庭关心的问题。自2020年起,杭州连续四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纵深发展。

2023年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抚幼育苗’在杭州”明确:新增托位5000个(其中普惠托位3000个)、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1000场,向新出生且户口登记在杭州的二孩及三孩家庭发放育儿券。一年下来,全市新增6870个托位(其中普惠托位5505个)、组织专业课堂1355场、在长三角省会城市中率先实施育儿补助政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交出了一张令百姓满意的成绩单。

面对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聚焦“幼有善育”,拓展街道社区、产业园区办托空间,持续为育儿友好型社会“加油充电”,健全完善优质普惠、就近可及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杭州模式”,持续擦亮“善育在杭”金名片。

托育园开进办公园区 “小”托育服务“大”民生

每个工作日早上,李先生都会把23个月大的宝宝送入浙大城市学院托育园。宽敞的活动室里,孩子在保育员的带领下玩游戏、吃点心,李先生则在一旁的办公楼内安心工作,下班后就能接上孩子一起回家。

“托育园距离办公地非常近,时间也灵活,可以早点送孩子来或者晚点接走。”李先生是浙大城市学院的一位教师,也是一位二孩爸爸,自从单位办起了托育园,夫妻俩带孩子的负担轻了不少,“宝宝在这里上托班,我在楼里工作,很安心。”

为了解决浙大城市学院教职工子女的入托需求,2023年3月,浙大城市学院工会联合彼得贝托(杭州)托育服务有限公司开办了浙大城市学院托育园,这也是杭州市首家高校嵌入式普惠性托育机构。托育园共开设3个班,托位数60个,面向内部职工的保育费用约为人均2800元/月,比市场价格便宜一半以上。

“浙大城市学院拿出了300多平方米的场地,为我们提供免租以及其他方面的支持。我们拿到场地后就进行了托育的标准化建设,还被评为市级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彼得贝托(杭州)托育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理国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30,托育园的保育员就会到岗,托育服务时间一直到晚上6∶00,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目前托育园主要为18个月至36个月的婴幼儿提供照护服务,接下来还将增设乳儿班,接收6个月至12个月的超小月龄宝宝。

“小”托育服务“大”民生。四年来,杭州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全市托育机构数量和托位总数“领跑”全省乃至全国,建成了“点面”结合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乡镇街道的覆盖率已达99.48%,基本实现全覆盖。

不仅能临时托管还能开展育儿技能指导 打造家门口的婴幼儿“托育基地”

呵护最柔软的群体,解决3岁以下宝宝“无处可托”的难题;帮助家长提升养育技能、掌握科学育儿知识……杭州处处彰显为民情怀。

“小朋友们先通过熟悉律动操《三只小猴子》了解小猴子的特性,再通过情景演练的方式跨越障碍完成摘果果和送果果,锻炼孩子的大动作发展。”2023年12月22日,钱塘区白杨街道凌云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开设了一堂主题为“欢乐运动——小猴子摘果果”的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15名家长带着3岁以下宝宝参与亲子互动游戏、学习科学育儿知识。

婴幼儿成长驿站是凌云社区专门为社区内0至3岁婴幼儿家庭打造的家门口的“托育基地”,建成运营后便成了社区开展家庭养育、亲子活动的重要阵地。“二孩、三孩家庭增多,如何照看婴幼儿成了不少家庭面临的难题。针对这一痛点,社区专门打造了婴幼儿成长驿站,让宝爸宝妈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优质的育儿资源和服务。”凌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长驿站建设的初衷,不仅是给孩子提供玩耍的场所,更是为家长提供养育和保健知识指导的平台。

针对社区新杭州人聚集、婴幼儿多、双职工家庭多的特点,这家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设置了母婴室、辅食制作区、儿童活动区、亲子阅读区等功能区,面向社区所辖家庭免费提供婴幼儿临时托管服务、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社区还通过“社区+专业组织”的运营模式,引入专业化育儿机构,定期举办知识讲座、亲子互动活动等。

“2023年,杭州在新增托位和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方面,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洪丽冰告诉记者,杭州将持续推动构建普惠、优质、均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链接社会资源,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更丰富、有趣、专业的活动和服务,让更多“幼苗”在家门口茁壮成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潘层林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