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工作再忙 也要站起来动一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1 07:32   

韩金刚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前些天,我们接诊了一位48岁的“肺栓塞”女患者。

临近年关,工作量翻倍,她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上周,她从超市采购回家路上,拎着重物,突然感到胸闷气急,原地休息10分钟症状缓解,也就没去理会。没想到,过了几天,她再次出现呼吸困难、胸痛胸闷的情况,来到我们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经过系列检查,首诊医生高度怀疑为肺栓塞,而之后的进一步诊断明确,患者确实出现“肺栓塞”,且已经出现了大面积肺梗,血氧饱和度只有88%,心率达到了140次/分,因为情况危急,随即被送入ICU救治。

作为会诊医生,我参与了这个患者的会诊和救治,考虑到患者为高危肺栓塞,常规的抗凝治疗达不到最佳效果,且随时有猝死风险,最后我带领团队为她施行了“经皮肺动脉吸栓+腔静脉滤器植入”一站式微创手术,减轻肺动脉主干血栓负荷,同时植入下腔静脉滤器拦截下肢静脉脱落的血栓。术后第2天,患者从ICU转到血管外科普通病房,4天后顺利康复出院。

谈到心梗、脑梗,大家多少都有些了解,但实际上,肺栓塞也是常见的疾病,与心梗脑梗并称“三大猝死元凶”。

肺栓塞是指肺动脉及其分支被来自身体其他部位的“栓子”(如血栓、肿瘤、空气或脂肪)所阻塞,血栓栓塞是肺栓塞最常见的类型。

肺栓塞的可怕之处在于它起病迅猛,病急骤而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猝死率高。也许前一刻患者还在正常活动,下一刻就会呼吸衰竭,直接猝死。而这一过程可能只要几分钟,使得肺栓塞被形容为“隐形杀手”和“猝死之王”。

绝大多数的肺栓塞,来自下肢的深静脉血栓,这也是导致上面这位女患者此次肺栓塞发生的“罪魁祸首”。而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与患者长期久坐不动导致血液瘀滞,及其本身肥胖、患有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有很大关系。

长期卧床、骨折、关节置换术后、外科手术后的患者,肿瘤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或下肢静脉曲张患者,高龄、肥胖、怀孕及长期口服避药者等都是肺栓塞的高危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肺栓塞也是一种“坐”出来的病,长期久坐久卧是其发生的重要诱因。这是因为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尤其是坐着不动的状态会导致血液循环减慢,增加了血栓形成的概率。

眼下正是寒冬,低温天气也会加剧肺栓塞的风险。我国一项涉及17903例肺栓塞患者的回顾研究表明,低温会使肺栓塞症状发作风险增加84%,且影响持续约72小时。因此,大家要注意保暖,多穿一些衣物,避免长时间暴露在低温环境中。

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胸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诊断和治疗。另外,若出现单侧下肢肿胀、疼痛、皮温升高、发红,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不随意热敷和按摩、挤压下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整理  编辑:陈俊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