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AI聊天机器人来写浙江高考作文 你打几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13:57   

每年的高考作文题公布后,都会在网上引发吃瓜群众的热议,以及各种跃跃欲试。

而今年,国内外的各种聊天机器人(大语言模型)也“申请”加入队列。以下,就是ChatGPT、通义千问、文心一言围绕今年的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题所写的作文,你给它们打几分?

浙江2023年高考语文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ChatGPT

故事的力量:沟通、启迪与转变 

故事是人类沟通、表达和传递智慧的媒介,它具有无穷的力量。一则好的故事能够深深触动人们的内心,启迪智慧,改变个人的命运,甚至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本文将探讨故事的力量以及它在社会和个人发展中的作用。

沟通的桥梁:故事是一种强大的沟通工具,能够跨越语言和文化的障碍,将复杂的概念和情感以简洁而生动的方式传递给他人。通过故事,人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彼此的观点、经历和情感。故事能够打破隔阂,促进交流,建立连接和共鸣。它可以在团队中建立共同的价值观,提升合作和协作的效果。无论是商业演讲、教育故事还是文化传承,故事都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帮助人们更好地沟通和理解。

启迪智慧:优秀的故事常常蕴含着深刻的智慧和道理。它们能够通过人物的经历、冲突和解决方法,向读者传达宝贵的人生经验。故事中的情节和教训常常能够激发读者的思考,引发深层次的思考和领悟。故事能够帮助人们拓宽视野,超越个人经验的局限,从他人的故事中汲取智慧,提升自己的思考和决策能力。通过不同的故事,我们可以不断地学习和成长,成为更明智、更富有洞察力的个体。

改变命运:一个真实而激动人心的故事有时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故事中的主人公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以及他们所采取的勇敢和智慧的行动,能够激发读者的勇气和决心,引导他们在自己的人生中寻找机遇和突破。故事中的励志元素激发了读者内心的潜能,让他们相信自己也能够战胜困难,实现梦想。

论述故事的力量时,我们不能忽视它对整个民族形象的展现。民族的形象往往通过各种故事来传递,这些故事反映了民族的价值观、历史和文化。通过故事,一个民族的独特性得以展现,使人们更好地了解和尊重其他文化。同时,故事还可以帮助民族形成共同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民族凝聚力的形成。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些激动人心的故事,那些经历了困难、克服了挑战的人们,通过坚定的意志和智慧,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些故事激励着我们去追求梦想,鼓舞着我们面对挫折时不放弃。故事中的英雄形象成为我们心中的楷模,我们通过他们的经历和故事来汲取力量和勇气。

在教育领域,好的故事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教育故事能够将抽象的知识和道德原则具象化,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通过故事中的情节和角色,学生可以在情感上与故事产生共鸣,更深刻地理解教育的含义。故事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提高他们的学习动力和效果。

然而,故事的力量也有两面性。不良的故事或误导性的故事也能够对人产生负面影响。虚假的故事或负面的价值观可能引导人们走向错误的道路,甚至导致社会问题的产生。因此,我们需要有意识地选择和推广那些具有积极意义和启发性的故事,以发挥故事的力量,促进社会和个人的进步。

总结起来,故事是一种强大的媒介,具有改变和影响人们的力量。通过故事,我们能够更好地表达和沟通,触动人们的内心,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甚至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然而,我们也要警惕故事的负面影响,有意识地选择那些积极、有益的故事来推广。通过故事的力量,我们可以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