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的两慢病改革示范基地落户径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11:28   

余杭时报讯“这里看高血压、糖尿病很方便,刷刷市民卡就能做诊前健康评估,检查设备也齐全。”“慢性病的接诊医生服务态度好,看完后还有人回访,指导用药。”这是几位慢病患者在径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径山分院”)慢病一体化门诊就诊后,发出的就诊感受。

近日,浙江省两慢病综合改革示范基地在径山分院揭牌,该院成为全省唯一的两慢病改革示范样板。

径山分院的慢病一体化门诊不仅设有相对独立的慢病患者通道及一体化门诊服务台,还设有5间诊室、1间检查室,配齐了糖尿病足筛查诊断箱、免扩瞳眼底照相机等,让慢病患者在门诊内就能满足基础检查需求。

在区卫健局协助下,该院慢病一体化门诊将传统慢病诊疗流程创新整合成诊前、诊中、诊后三环节。具体来说,就诊前,患者只需刷卡就能在服务台完成健康信息采集、体征检测等;就诊时,诊前数据会直接录入医生诊间平台,帮助全科医生更好地完成诊断决策;就诊后,门诊医护会主动进行健康生活宣教,并联动辖区家庭医生开展后续生活指导。

“慢病和其他病不一样,需要长期的自我监测和预防干预,而传统慢病治疗只有诊中环节,即医生给患者看病开药。”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通过诊前、诊中、诊后的闭环管理,径山分院慢病一体化门诊成功建立起医防融合、智能共享的协同机制,实现慢病诊疗一站式服务”。

自去年5月启用以来,径山分院慢病一体化门诊共接诊88000人次,辖区两慢病患者并发症筛查率从6.65%提高至95.16%,患者按时服药、定期检查比例明显提高。

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不止在径山。未来,余杭区将继续依托区域医共体机制,在今年年底实现慢病一体化门诊12个镇街全覆盖,在深化慢病数字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提档专项治理,进一步实现医疗与预防、数据流与业务流的双融合,提高慢病患者就医获得感。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记者 朱筱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