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人性化服务 萧山一直在路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11:16   

今天是2023年度高考开考的第一天。萧山区10255名高三学子走进考场,为梦想努力。今年的高考有一个新变化:在单独考试,即高职高考考试中,萧山新增了两个考点,分别是萧山三职和萧山四职。

考点的新增意味着什么呢? 

以萧山三职考生为例,往年,考生的考试地点一般在萧山一职,这就意味着,不少考生需要从萧山三职所在的临浦镇出发,乘坐学校大巴,前往一职。而这段路程的时间基本在30分钟左右。8点半,首场语文考试开始入场。算上路上的时间和到校准备时间,学校一般安排学生在7点10分左右出发。 

一般在校生都是跟着学校包车来的,高三阶段已经开始实习的学生则大多是自己或者家长送过来。就往年的高考情况看,突发情况也不少,比如踩点到场、公交坐过头、堵车等。 

而今年,作为新设立的高考考点,萧山三职和萧山四职的考生则可以在本校进行考试。其余职高的考生也可以就近安排。这样人性化的考场安排,不仅让学生节约了在路上的时间,而且在本校考试也能帮助考生减少紧张感。同时,由于单独考试中语数科目的考试分在上午和下午进行。相比以前考点学校给考生准备的体育馆、报告厅,这次可以让考生在本校教室或寝室复习和休息。

看起来,增设考点好像并不难,但其实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新增的高考考点不仅需要就高考标准化考点进行建设,完善相关的设施设备,还需要向上级报批、审核、验收,同时设立相应的考务、保卫、医疗、后勤等小组,以保证考试正常实施。 

考点的增设,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萧山高考的人性化服务一直在路上:

前年,萧山还增设了人脸识别系统,并安排入场演练,在保证考试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确保学生快速、高效地进入考场。

去年,区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参加爱心助考的车辆多达167辆,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百余辆出租车张贴了2022年爱心助考车贴,并系上红丝带,88辆爱心助考车驻点在萧山城区的7个考场,为考生提供免费的接送和应急保障服务。

今年年初的首场学考选考中,萧山区也在每个考点设置了普通考场、备用考场、应急考场3种考场,餐饮、休息区等后勤保障根据考场类型进行分类设置,同时设置临时医疗防治站,配齐各类应对药物,积极为学生考试护航。

可以说,相关部门以考生为本,各项服务越来越精细化、人性化,展现了浓浓的服务意识,尽力让考生“一帆风顺”、从容应考。今年高考,将一直持续到10日。也祝愿每一位勇往直前的高考生能够为自己的拼搏找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俞楠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