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家庭医生服务 “签 E 生”惠及近150万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10:55   

萧山日报 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难点、痛点,萧山区创新推出了“签E生”数字化应用,着力提高家庭医生服务效率和质量,实现“签而有约”“签而优约”。

自2023年1月上线以来,“签E生”已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使用,累计线上随访30000余人次、转诊备案16995人次,惠及全区147.9万建档人群。

“签E生”让家庭医生服务更优化

“‘签E生’这个系统很好用,能够让医生更好地了解患者的健康状况,也能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优质,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张国军手机里就有“签E生”App,成了他诊疗的“好帮手”。

前段时间,张医生在四川康定疗休养期间接到了患者王大妈的电话,想让张医生帮忙转诊到区一医院。虽然人不在萧山,但张医生通过“签E生”进行线上转诊,解决了王大妈的问题。

“对于患者而言,通过转诊就医还能享受医保结算起付标准减免300元的福利,对于医生而言,通过‘签E生’系统,可以更好地了解患者的健康状态。”在康定疗休养的5天时间里,张医生通过手机累计为90多名患者进行转诊申请。

“现在,我们在手机上就能查阅签约患者的病史资料、住院情况、检查结果、监测数据、上级医嘱等,有效提升我们家庭医生的服务精准度。”张医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家庭医生签约过程中“签E生”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我的签约患者有1500多人,其中有不少患者通过‘签E生’进行签约。现在只要手机在身边,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家庭医生续签工作。”张医生说。

700多名家庭医生用上“签E生”

自2016年10月起,萧山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逐渐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7年来,常住人口签约人数从2016年的24万余人增长至2023年的68万余人,覆盖率从原先的20%提升至33.82%,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和观念在不断增强,家庭医生从最初带有任务性质签约到如今很多老百姓主动签约,这种转变是对这项民生工作最好的“点赞”。

“签而有约”“签而优约”,在家庭医生签约过程中,萧山区通过健康大脑、小病慢病不出村等多元化数字服务助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今年萧山区创新推出的“签E生”数字化应用是全区数字赋能智慧医疗的又一个亮点。它可实现全区医疗、公共卫生、患者全生命周期健康数据等各类数据的融合共享,家庭医生在移动端即可按权限调阅患者的病史资料、住院情况、检查结果、监测数据、上级医嘱等。同时,与区域信息平台和区级医院院内信息系统打通,支持家庭医生“掌上”与区内各级专科医生、全科医生开展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云入院”等业务,将医疗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

“目前全区700多名家庭医生全部在使用我们这套‘签E生’系统,近一个月在线的签约转诊备案已有16995人次,实现了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间的良性互动。”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萧山区还将深化“签 E 生”服务体系,通过健康数据全程共享,构建“家庭医生—全科医生—专科医生”三端融合的区域医疗服务网,让群众的大部分健康诉求解决在基层,有效提升基层就诊率、慢病规范管理率和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有效降低签约居民尤其是两慢病患者突发健康风险,提升服务满意度。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