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可乐为何能缓解中暑症状?患者连打好几个嗝 人立马舒服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06:51   

每日商报讯“医生,我这两天感觉有点烦躁,肚子又闷又痛,还有点恶心想吐,但既吐不出来也拉不出来,不知道怎么了,您能不能给我扎几针或者想个办法给我缓解下?”近日,临近下班时间,黄女士耷拉着脑袋,一脸疲惫地来到了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面对患者的迫切需求,接诊医生严海君开出了一个令患者意想不到的“小方子”。

据了解,前几天,黄女士曾连续贪吃了20多颗杨梅,第二天,她在闷热无空调的环境下工作了5个多小时,当晚她开始出现各种不适症状。经仔细询问与查体,中医师严海君初步判定,黄女士很可能是中暑了,而闹肚子的症状则与大量食用杨梅有关(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过量食用易刺激胃酸分泌,对胃肠道产生影响)。

考虑到该患者身体素质较好,又急着想缓解症状,且对症中药第二天上午才能拿到,就诊当日,严海君在开完药后,建议其去超市买一瓶冰可乐喝喝看。“一开始我还怀疑这能有用吗?后来喝完半个小时左右,我连打了好几个很长的嗝,人立马舒服了不少。”黄女士说。

严海君解释,喝冰可乐并不能治疗中暑,但黄女士的情况比较特殊,对于她来讲,冰可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中暑的症状——冰能降火,甜味能缓解人的紧张焦虑情绪。同时,可乐里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它能把淤堵在肚子里面的废气通过打嗝排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喝太多冰镇碳酸饮料会刺激胃,增加胃的负担,再过一段时间便是夏至,天气会更加炎热,高温天大家一定要预防中暑,及时补充人体失去的水分,才能维持人体内正常的生理状态。”严海君称,天热时大家可以适量喝一些淡盐水,如果在高温环境下出现了头晕、多汗、乏力、恶心、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时,说明身体已脱水,应立即将病人扶到附近阴凉通风处躺下,解开其衣服,有条件的话移到空调房间。同时,应将其双脚抬高,这样可有效增加病人脑部供血,加快散热。

如果以上操作无效,且脱水者伴有恶心呕吐、心率增快、体温升高、动作不协调、昏迷等表现,此时须立刻就医,以免耽误救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王阳洋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