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高考 呵护青春启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06:44   

杭州日报讯 又到高考季,平安最重要。

这是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后的首次高考,全国约有1291万人报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浙江高考39.09万人报名。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各项预案举措全面落实到位,让每一位考生顺利参加高考,对城市治理而言,同样不失为一次大考,意义重大。

连日来,从各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组织措施的详尽制订实施、各地开启交警护航,到考点周边停车资源的温馨提示、持续开展的噪声治理专项执法行动,全社会共同按下“静音”模式;从地铁、公交开通“考生绿色通道”,到“爱心送考”车队接续发力,所有这一切,都是为把各项保障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锚定考生赴考、考点周边噪声治理、卫生防疫、交通出行、食宿保障、证件办理等重点环节发力,全力以赴化解考生和家长“急难愁盼”,营造良好考试环境氛围。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高考关系千家万户广大学子切身利益。护航“平安高考”,彰显城市文明高度,需要全社会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高考期间,考场上紧张有序,考场外往往“硝烟密布”——教育部日前就发布最新预警信息,结合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典型案例,郑重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做到诚信考试。在这些典型案例中,一些不法分子受经济利益驱使,散布涉考虚假信息、贩卖制造焦虑,甚至还有实施诈骗、诱导考生考试作弊等。案件虽属个例,但严重扰乱考试招生秩序,影响考试公平。对此,有关部门要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加大各类涉考涉招培训机构监管治理,坚决净化考场内外环境,坚持线上线下协同治理,统筹推进,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同时,广大家长和考生也要保持自身定力,不为虚假、非法信息所惑,以诚信高考修好成长“第一课”,扣好第一粒扣子。

多年寒窗苦读,正待及锋而试。守护平安高考,呵护青春启航,期待每一位走进考场的考生,都能以更积极的心态完成这场“成人礼”,考出佳绩、考出水平、考出精彩,让所有的奋斗与努力不被辜负,让每一个梦想扬帆起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