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吃了十多颗,换来两颗口腔溃疡!”杭州女子有点小崩溃!眼下这种水果正大量上市,中医专家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8:40   

最近荔枝大量上市,鲜甜多汁的口感,让不少人欲罢不能,忍不住多炫几颗。当年大文豪苏轼就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名句。当然,每天吃三百颗荔枝是夸张写法,现实中,有些人稍微多吃了几颗荔枝,健康隐患就来了。

前天晚上,有位叫“×妞”配上荔枝图并发文:“罪魁祸首就是它啦,我真没多吃,就10来颗,竟然口腔溃疡咯。”

这位网友今年40岁,平时长口腔溃疡的频率就比其他人相对高点。6月3日白天,她吃了10多颗妃子笑,结果当天晚上就长出了两颗口腔溃疡。

记者在网上看到,有相同困惑的网友不少——

“昨天看见荔枝刚上市,买了一斤不到,第二天中午吃了一半,晚上吃了一半,当天晚上睡觉就很不得劲,一直吞口水。第二天早上喉咙肿痛,第三天直接四个口腔溃疡。奉劝爱吃的谨慎点,要命啊,四个溃疡。虽然我常年溃疡,也没有超过两个吧。”

“你以为你只是吃进了荔枝,没想到还附赠你一个口腔溃疡,没想到这个口腔溃疡位置这么刁钻。”

“靠着荔枝,两颗口腔溃疡,进化成三颗了,西瓜霜都拯救不了我了。”

吃荔枝会导致口腔溃疡吗?记者采访了浙江省中山医院中医经典科副主任叶璐医师。

“荔枝性温,多食则发热”

体热的人吃确实易长口腔溃疡

“这些网友很可能是热性体质,对他们而言,多吃荔枝确实比一般人容易长口腔溃疡。”叶璐说。

目前,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一般认为可能与免疫功能紊乱、维生素缺乏、平时压力过大、熬夜等多种因素相关。另外,如尖锐食物划伤或者牙齿咬伤等导致的口腔黏膜损伤,也可能导致口腔溃疡发生。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属于“口疮”或“口糜”的范畴,因表现为局部红肿热痛,一般认为与“火”这个病机相关。这个“火”可以是实火,也可以是虚火。

“比如说像脾胃湿热的人,这些人平时喜欢吃比较油腻、辛辣的食物,皮肤比较容易出油,有些人还会有口苦,嘴巴里黏黏的感觉,舌苔比较厚、比较黄;还有像心肝火旺的人,这些人平日脾气急躁,动不动就要发火,脸看起比较红,口干,小便黄。这两种人群都是属于实火。还有一类就是阴虚火旺的人,这种人平时往往有口干,头晕,耳鸣,手足心热,甚至有潮热、盗汗、失眠等,这个属于虚火。”叶璐表示,“通俗点讲,我们平时说的容易上火的人,更容易长口腔溃疡。”

“荔枝味甘性温,据《食疗本草》记载,‘食之通神益智健气’,但‘多食则发热’。意思是,吃过量就容易生热。如果是这些脾胃湿热、心肝火旺或者阴虚体质的人,吃过量荔枝相当于火上浇油,就更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叶璐提到,不光是荔枝,桂圆、榴莲等水果也偏热性,不宜食用过量。此外,还有烧烤类食物,本身就加了很多味辛的香料,在烟火熏灼之后,也容易导致上火。

叶璐建议,体质偏阳热的、阴虚火旺的、湿热的、血糖高的人尽量少吃荔枝,每天吃三五颗荔枝就够了。平时容易上火长口腔溃疡的人,眼下可以多吃些清热泻火的偏凉性食物,比如绿豆、冬瓜、西瓜、梨、莲藕等。对于偏热性的口腔溃疡患者,可局部外涂西瓜霜、锡类散或用不含酒精相对温和的含漱液来缓解疼痛。

口腔溃疡并非都是上火引起

这些口腔溃疡要注意

这个季节来门诊看口腔溃疡的病人不少,但并非都是上火引起的。叶璐说,对于反复的口腔溃疡,中医临床要具体辨证,患者到底是湿热蕴结中焦,还是心火旺盛,或是寒热错杂,甚至是脾肾阳虚,还需要四诊合参、辨证论治。

最后,叶璐提醒,口腔溃疡有自愈性,一般1周左右可愈合。但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且经久不愈的,就要格外关注,因为一些严重的免疫系统疾病也会出现反复口腔溃疡。这时,就要观察患者身上有没有其他皮肤病变,比如血管炎,生殖器溃疡、皮肤红斑等。另外,50岁以上的人群,经常在口腔同一个地方出现反复不愈的口腔溃疡,且溃疡面深浅不一,边缘不齐,质地硬,且周围有浸润,则要注意癌变风险。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通讯员 陈瀛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