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近期西湖边密集出现!别怕,不咬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5:25   

“密密麻麻,一团一团的,一张嘴就往嘴巴里飞。”最近,不少游客留意到,西湖边密密麻麻的虫子,看多了要犯密集恐惧症!这些小飞虫到底是什么虫?如何预防?赶紧了解一下!

这些小飞虫到底是什么虫?

这些长得像小蚊子一样的飞虫似乎并不咬人,它的学名叫做“摇蚊”,是一类十分常见、耐受性极强的水生昆虫,在各类水体中均有广泛分布。摇蚊很常见,虽然也叫蚊,但和平常说的普通蚊子属于不同生物类别,它的口器不像蚊子那么发达,不吸血,所以摇蚊不传播疾病。

西湖水质好居然有它的功劳

有意思的是,摇蚊的存在还是西湖水质好的一个证据。摇蚊依水而生,对水质的要求很高,水质够好,它们才会考虑安家落户。

摇蚊幼虫靠摄取水底有机碎屑物为食,能加速水体物质循环和消除有机物污染。同时它自身还是一种重要的生物资源,能够为西湖里的鱼类提供饵料。

虽然摇蚊不咬人,但仍要提醒大家:夏天来了,蚊虫活跃,请注意防护。

哪些人易被蚊子叮咬?

生活中,小孩、老人、体温高者、孕妇、出汗多的人似乎更招蚊子青睐。

实验室观察,确认两类人是比较招蚊子的:

一是肺活量大的较容易招蚊子。因为其呼出的二氧化碳较多,蚊子容易趋向二氧化碳的吸引。

另外一类是容易出汗、体胖、新陈代谢快的人。出汗多的人,皮肤表面排泄出来的带气味的乳酸或其他成分,对蚊子有吸引。

至于网上流传的O型血容易吸引蚊子,喝酒多的人、吃肉多的人招蚊子,并没有明确的证据。

外出如何不被蚊子咬?

去户外活动,最好穿浅色衣服,或服用维生素B1,这主要是因为维生素B1在人体内分解后产生一种挥发性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堵塞蚊子触角上的感觉毛,使蚊子找不到人。

自制驱蚊剂:

一是将适量艾叶浸泡于山茶油中,置于玻璃瓶里约一个月,等艾叶的成分都析出到油中后,就会散发浓郁的艾香,再将这浸泡油过滤后加入薰衣草、薄荷、柠檬草等精油,装入滚珠瓶,就是随身携带的最环保的防蚊“利器”。

二是先将准备好的清水倒入空瓶中,然后放入维生素B1,一个50毫升的瓶子里大约放5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