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这种虫,千万不要拍!杭州大伯遭遇“飞行的硫酸炸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4:03   

最近杭州天气闷热与雨水交织,正是隐翅虫开始活跃的时候。入夏不到一个月,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隐翅虫灼伤的病人就有数十例。

67岁的钟大伯睡梦中无意识地拍死了一只小虫,火辣辣的痛感让他忍不住挠了又挠。第二天起床,发现不对劲。

“我胸口这里又痛又烧的,怎么回事,都是小水泡。”家人发现钟大伯右边胸口有水泡,眼睛和面部也有红肿,以为得了带状疱疹,带他前往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就诊。

袁丞达副主任医师检查伤口后,发现水泡与红肿是隐翅虫的毒液灼伤导致。

钟大伯提到,他睡前有个习惯,喜欢把卧室的窗户打开通风,刚好是老小区,且楼层较矮,所以家里经常有一些小飞虫进来。

袁丞达副主任表示,隐翅虫还有个外号是“飞行的硫酸炸弹”。这种浓度的强酸液体一般会伤及表皮以及真皮的浅层,灼伤会在7-10天后慢慢好转,有时会留下色素沉着,色素沉着会随着皮肤代谢慢慢淡化。“对于皮肤具体的损伤程度,有时也要看患者自身的皮肤状态和皮肤组织的愈合能力,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永久的皮肤损伤。”

袁丞达副主任提醒,隐翅虫一般不主动咬人,但是拍打它肯定会受到伤害。如果落到皮肤上,可以用嘴轻轻吹气将其赶走,或者用其他物品把它掸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