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高考 老师,您辛苦了!一张照片在家长群热传:感动得差点落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08:25   

距离高考还有1天,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里,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铆足一股劲儿,准备发起冲锋。

杭州市富阳中学一张老师的照片,在家长群里不断被转发,有人看了说:“感动得差点落泪。”

这张照片是学校刘老师晚上9点40分拍的,查看自修教室时,看到一位骆老师,正坐在台阶上给同学们讲题。

教室里当时只剩下几名同学,有名男生坐在书桌旁,腿上放了一沓复习资料和试卷。身穿黑底碎花裙的骆老师,坐在地上,手里也拿着试卷,仰头和男生说着解题的要点。说的人认真,听的人也一脸认真。所以刘老师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教龄27年的骆老师说

这最后的答疑其实是心灵上的抚慰

让学生不孤单

记者昨天联系上这位教历史的骆金凤老师,教龄27年,这是她带的第9届学生了。

“那天有学生提前来和我约,说有问题要问我,我就告诉他在教室等我。”骆老师说,第一节晚自修她先在楼下教室答疑到晚8点,结束后稍作休整,再去楼上教室,答疑到9点半。晚自修下课了,还有几名同学在教室里等她。

“我答疑时习惯站着,让孩子们坐下,因为他们都是拿着试卷或习题要写,垫在桌子上方便些。但是那天我站了几个小时,有点累,就忍不住坐在台阶上了。”骆老师说,虽说累了,但是看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神,能多解答一题,都是开心的。

带出这么多届学生,骆老师说,其实到了这最后阶段,大家问的问题未必会考,也未必是很重要的问题,但是多回答一下这些疑问,孩子们就会心安。“到了这个阶段,重要的是老师的陪伴,老师答疑,本质上是和孩子再多聊两句,表达一下老师对他们的重视,可以说是一种心灵上的抚慰,让孩子感觉不孤单。”

无独有偶。

宁波镇海中学的曾老师之前晒出过一张照片,那是晚上10点多他在校门外的小路上拍的。

当天晚自修9点多下课后,信息技术老师朱霞霞抱着几本书回家。刚出校门没几步,突然被两名男生喊住。他俩手里拿着习题,有问题还没解决,想问朱老师。

朱老师找了盏路灯,站在灯下,就地解答。拿了一会儿书,男生的手有点酸,刚巧旁边有辆车。师生三人就把汽车的引擎盖当作书桌,现场答疑。“据我的观察,这场答疑最起码超过30分钟。”曾老师说。

常睡在学校的“袍哥”

采访中,多位老师都提到“陪伴”这个词,对于这些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处于人生智慧顶峰的同学们来说,哪里还有什么不了解的知识点。他们拿着书本找到老师,无非是想和朝夕相处的老师们,再走近聊几句,得到“你肯定没问题”的鼓励和认可。

杭州高级中学的高三班主任章青袍老师,决定在高考前的这一夜,睡在学校宿舍里,再给大家送上几句“吹捧”。

章老师因为名字里有个“袍”,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袍哥”。其实他是90后,今年刚过30岁,教龄7年。浙江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硕士毕业后成了杭高的一名物理老师,实验班的班主任,现在还是高三年级组长。

他说自己年纪轻,孩子小(刚3岁),遇到需要值夜班住校的时候,经常自告奋勇,替其他老师代班。

今年年初,首考前夕,有不少同学陆续“中招”生病,“袍哥”急得心焦,干脆住在了办公室。“主要是担心有同学发烧,住在学校,离孩子们近点,能及时处理。”

结果还真遇上了。有天晚上11点多,值班宿舍有老师了,“袍哥”就在办公室,把三张椅子并成一排,准备凑合过一夜。正要躺下,手机突然响了,校医打来的。有名女生晚上发烧,将近39℃。“袍哥”立即联系家长、生活老师,最快速度把她送到了医院。

晚上睡不好,到了中午,他把教室熄灯,看着同学们各个都午休睡下,他才到办公室合一会眼。这倒也让他get了秒睡的能力。“有时前一秒我同事还在和我说话,下一秒,我就靠着椅子睡着了,哈哈。”

说到办公桌,“袍哥”的桌面一看,就透出些高三的紧张氛围。“嘿嘿,不好意思,有点乱。”他椅子后面是个腰靠,右手边柜子上摆着个按摩仪,插头还连着插线板。桌面上,一瓶强力枇杷露,包装盒敞着口,他这两天有点咳。在一个“马到成功”的手环旁,还摆着瓶花露水,最近天热,蚊子多起来了。

“袍哥”说,最近同学们冲刺很辛苦,他就和家委一起,买了一堆大白兔奶糖、薄荷糖、陈皮糖,放在教室里,“让大家过得甜一点”。

“晚上还给大家买了贡院烧饼,博个彩头,在贡院吃贡院烧饼,中状元。“明天(6日)是最后一课,30分钟,主打就是一个鼓励,多给大家加加油。还有个实际的,把物理的重点问题再梳理一下,让同学们心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