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新款新冠疫苗在杭州开打 哪些人可以接种,需要注意什么?市疾控中心专家来解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7 07:01   

杭州日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得到消息,两款新款新冠疫苗重组新冠病毒四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和新冠病毒mRNA疫苗已在杭州开打。

重组新冠病毒四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俗称“四价新冠疫苗”,包含了新冠病毒Alpha、Beta、Delta、Omicron(BA.1)四种变异株的抗原成分,接种后可以实现四位一体全方面保护。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则涵盖了Omicron的核心突变位点,对奥密克戎毒株有较好的交叉保护效果。

“这两款新冠疫苗的接种对象都是18岁及以上人群。”市疾控中心免疫所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只有在未感染并且已完成基础针接种,或已感染但基础针未完成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四价新冠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

目前,杭州市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已下发至各预防接种门诊,如需接种可到指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妇幼保健院接种门诊接种。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也会在近期下发,如需接种可致电区县疾控中心或指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接种门诊咨询预约和接种情况。后续市民还可以关注“浙里办”App,查询新冠疫苗预约接种情况。

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什么?市疾控中心免疫所专家做了科普。

接种前,请提前与预防接种门诊联系,确定预约及接种方式,及时到接种门诊接种;带上接种证或身份证,或在“浙里办”App申请电子接种证;如遇生病、过敏或身体不适,在接种前务必告诉接种医生;老年人接种,可在家人陪护下前往接种门诊接种。

接种过程中,要如实告知医生自己的健康状况,避免在饥饿状态下接种疫苗,防止因低血糖而导致的头晕、心悸等状况。

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不要揉搓接种部位,防止局部感染;尽量不吃鱼、虾等海鲜及易引发自己过敏的食物;如接种后出现轻微发热、局部红肿、食欲不振等现象,一般无需担心,两三天内会自行消失。如果症状逐渐加重或者没有减退,及时与接种医生联系,并到医院就诊。

“在60岁及以上人群中,已证明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因此老年人可放心接种。”不过市疾控中心免疫所专家提醒,根据说明书内容,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血清、血浆、全血制品者,应间隔一个月以上再接种新冠mRNA疫苗。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一个月以上再接种四价新冠疫苗。

 

(手机扫一扫,查看接种方案及接种门诊目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