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阳后症状怎么样?要不要去医院治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07:47   

初中女生、35岁女白领、79岁大伯说二阳

5月22日上午,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根据多方面材料判断,4月底、5月初有一个新冠病毒感染的小高峰,“这是我们预料到的”。

钟南山说,基于seirs模型的预测显示,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高峰发生在6月底,约6500万每周。钟南山认为,一个奥密克戎感染者可传染30多人,我们的(疫情)防控战略已经从过去的预防感染调整为现在的预防重症,因为感染是很难预防的。

最近这段时间,各大社交平台上,提到“二阳”的人越来越多,有关“二阳”的话题多次冲上热搜,不少人表示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已经出现“二阳”的情况。

“二阳”高峰真的已经在路上了吗?“二阳”的症状严不严重?快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医院发热门诊、药店,并找到几位已经经历过“二阳”或者正在经历“二阳”的朋友,请他们说一说自己的感受。

初中女生:

“二阳”后没吃一颗药 第三天就生龙活虎了

上周五傍晚,读初中的小雪放学回到家,觉得有点头痛,身子有点烫,测了体温,37.6℃。考虑到近日班级群里老师说学校有阳性病例出现,家里刚好有抗原,小雪妈妈就让小雪测了一个,很快,抗原显示二道杠,阳了。距离小雪第一次感染,差不多半年。

当天,小雪状态不错,吃完饭,按时完成作业,没吃什么药,安然入睡。

第二天中午,热度有点上去了,38.4℃,依然有些头痛。想着让小雪早点退烧,妈妈喂她吃了颗泰诺,结果小雪放嘴里就吐出来了。

想到去年底家里买的阿兹夫定还有一盒,小雪妈妈拿出来本想让小雪吃,一看说明书,18岁以上成人服用。作罢。

周六这天,小雪睡了一天,但整个人精神状态都可以,和第一次阳相比,症状可以说是轻了很多。

到了第三天,小雪退烧了,又恢复了古灵精怪的小姑娘本色。至于抗原嘛,没有再去测。阳的这几天,她没吃一颗药,也没怎么“遭罪”,和“二阳”的亲密接触就此结束。

小雪班里也只有几个零星的“二阳”,和第一次时班里几乎“全军覆没”相比,这次情况要好很多,放松心态,没什么好怕的。

35岁杭州姑娘:

二阳症状明显比第一次轻

也有“一阳”的人

高烧两天、浑身疼痛

35岁的孙姑娘昨天上午刚刚检测出二阳,还在坚持上班。她说,单位同部门的同事前段时间接连沦陷,上班的时候,几个“小阳人”很默契地坐到了一间,还在门口贴上了“阳间,阴人勿近”的纸条。

“我是前天早上开始喉咙痛的,一开始以为是晚上睡觉有点着凉,吃了点润喉糖,喝了很多水,到了下午还是没有缓解,晚上声音都开始哑了,我心里就有点感觉不对,自己去了次卧睡觉。第二天到药店买了抗原一测,完蛋,二阳了!”孙姑娘说,单位里有几个阳的同事,但都戴着口罩,自己也很注意防护,在办公室连水都不敢喝,没想到还是中招了。“不过也有可能是上周末去吃酒席,当时人很多,同桌也有人咳嗽,不知道会不会是那时候传染的。”

孙姑娘说,相比第一次,这次的症状还是明显轻了很多,除了喉咙痛、有些乏力,其他都还好,第一次她可是“小刀割嗓子”“水泥封鼻孔”各种“酷刑”都经历了一遍。

“那时候挺着没吃药,这次发现阳了马上就去配了药,可能也有关系。”

相比孙姑娘,这次“一阳”的小高症状就严重多了。

“我是上周二发现阳的,晚上睡觉越睡越冷,起来一量,发烧39.2℃。正好家里还有剩下的抗原,我测了一下,果然阳了。”小高说,自己除了高烧,还浑身疼痛,持续了整整两天,胃口也不好,只喝了几口粥,还拉肚子了。

至于怎么被传染的,小高也说不上,“只能说自己警惕性不够高,口罩基本不戴了,在外面吃饭、谈业务,不知道怎么就阳了。”

不过,小高的症状持续不算太久,上周五她已经基本恢复,测了抗原也已经转阴了。

79岁张大伯:

要不是住院前顺便做了新冠检测

还以为只是普通感冒

79岁的张大伯家住城北,第一次阳的经历让他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具体哪天记不清了,是在去年12月中旬,发烧最高38.6℃,反复好几天,什么都吃不下,喝白粥都不舒服。”自测抗原转阴后,张大伯乏力、胃口差的症状还持续了好一段时间。在孙女的建议下做了肺部CT,有炎症的表现,挂了将近10天的盐水。总之,折腾了快两个月才慢慢恢复如常。

上周五晚上,张大伯突然开始流鼻涕,还咳嗽起来,老伴摸了摸他的额头,感觉有些发烫。“想了想,应该是早上去公园锻炼吹风着凉了。”张大伯说,他有每天早上去小区旁边公园锻炼的习惯,周五那天杭州突然降温,风很大,可能是保暖工作没做到位所以感冒了。

尽管没有太明显的不舒服,张大伯还是在睡前吃了两颗头孢和一颗泰诺。“一般出现感冒的征兆我都会吃药压一压,大部分情况下睡一觉起来就没什么事了。”

第二天,张大伯不怎么咳嗽了,倒是没鼻塞,就是还喉咙痛、流鼻涕。感冒了总归有点不舒服,但也没有影响太多,张大伯照常打扫家里的卫生,还和老伴出门买了菜。

当天下午,张大伯的儿媳妇给他打来了电话,询问他复查的打算。“因为冠心病,去年我装了心脏支架,正好一年了,医生说要复查一下,住院做个心脏造影,还要做24小时心电图。”张大伯在电话里跟儿媳妇商量,正好这两天有点感冒,要不下周一再去住院,可能那时候已经好得差不多了。

上周日,张大伯的儿媳妇先到医院提前办好了住院手续,昨天,张大伯很顺利地住进了心内科病房。在进病房前,张大伯和主治医生提了一嘴,“这两天我有点感冒,其他都还好,喉咙痛稍微严重点,影不影响?”听张大伯这么说,主治医生让他做了核酸检测。

昨天中午,护士找到张大伯,告知他核酸检测的结果呈阳性,并给他测了体温——体温正常,没发烧。“听到的时候我还挺惊讶的,本以为是感冒,居然是二阳了,要不是正好住院查了一下,我都不知道。”

主治医生给张大伯开了药,交待他按时服用,由于没发烧,第二天的心脏造影也可以照常做。

“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自己感觉跟第一次比起来,症状明显轻了很多。年纪大了,经不起折腾,只要人不是太难过,我就觉得还好。”张大伯说。

到药店问询购买抗原的市民 这两天有所增加

昨天傍晚,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几家药店,询问抗原售卖情况。其中一家药店的店员表示,最近抗原的销量增加较多,店内的库存已经不多。目前的抗原销售是5组起售,每组抗原价格为3元。位于隔壁的药房店员同样表示,每天的抗原销量基本都在几百组以上,目前可以单组销售,每组售价为4元。

位于中山北路上的一家大型药店把新冠抗原测试盒、退热凝胶、退热贴等摆在了收银台旁边较为显眼的地方。

“就最近四五天感觉买抗原的人多了起来,大多是已经出现发烧、咽喉痛痒、咳嗽等症状,想测一下自己到底有没有‘中招’,年轻人和老年人都有。” 该药店工作人员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抗原无人问津,最近每天都有四五个顾客或七八个顾客来买,昨天卖出最多,一共10单,共计50个抗原。

发烧贴、退烧药等销售情况如何?该工作人员说,总体也没有太大变化,买退烧药的人比之前多。“有的已经发烧了,也有的只是买去备用。现在大家对新冠病毒已经看得比较‘淡’了。经历过一次,没什么紧张情绪。”该工作人员表示,像酒精、口罩等防疫用品基本处于平稳状态。

另一家大型连锁药店的工作人员说,昨天共卖出个200多个抗原,实际到店的倒不多,多是通过外卖平台下单的,“可能二阳的还是年轻人多吧。”

还有一家社区药店的工作人员说,昨天共出售4份抗原测试盒,每份5个,而一周前,抗原销量为“0”。

位于平海路上的英特怡年药房店员则表示,检测意义不大,他们不再进货抗原。“就算‘二阳’测出来又怎么样,还不是休息两天就去上班,我们干脆不进抗原了。”店员笑着说。

发热门诊接诊量总体平稳 “二阳”患者多起来了

发热门诊情况如何?快报记者昨晚去了位于杭州市区的两家综合性医院的发热门诊查看现场情况。

傍晚6:30,其中一家发热门诊的等候椅上,零零散散地坐着几个等候的患者,进门处有一个奶奶正在测体温,一边还在念叨着:“这体温怎么就是降不下去啊?”

询问之后得知,这位奶奶今年75岁,这两天以为是气温变化,突然就感冒了,一下子就高烧到了39°C,可把家里人吓坏了。后来在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感染了新冠。好在奶奶是“二阳”,症状没有那么重。“我自己都没感觉嘞,还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奶奶对于一直高烧不退很不解,还没把症状和“二阳”联系起来。

像奶奶这样的患者还不少,据发热门诊的值班护士介绍,近段时间发热门诊的“二阳”患者多了,目前医院发热门诊不接收没有发烧的患者,轻微的咳嗽、喉痛但无热度的患者不建议前来发热门诊就诊。

而另一家医院发热门诊内患者更稀少,几乎没什么人。值班护士告诉记者,最近来发热门诊就诊的“二阳”患者还是不少的,其中也不乏首次感染新冠的患者,但“首阳”患者在比例上仅占10%。跟去年12月的那一波新冠感染相比,这次感染的症状轻微得多,只有轻微咳嗽、喉痛,有点发热,恢复起来也特别快,两天就好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张慧丽 张静 俞茜茜 林琳 吴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