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杭州骨科医生火出圈!在线教学颈椎、腰椎操,78万人收藏,一起练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1 08:39   

“今天,你跟着徐医师做颈椎操了吗?”

“做啦,练完脖子真的舒服很多,还跟着做了腰椎操呢。”

“跟着做啦,一起动起来、练起来。”

……

这位“红遍”全网的徐医师,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徐文斌。

“原本只是想通过小视频的方式给大家做做科普,没想到这么受大家喜欢。”记者联系上徐文斌时,他刚忙完门诊。

5920924f23b7a5b0231c911b7543e09e_rB4AiWRpNNeAYU-IAAKbZpSwmy0072.jpg

考虑颈腰椎病人的日常需求

他为大家编排了简单易学的保健操

在两段3分钟长的小视频里,三位穿着手术服的医生站在医院走廊,亲自示范跳起了颈椎操和腰椎操。站在前面的那位就是徐文斌。

“门诊中的大多数病人并非必须手术的病人,通过保养和休息,加上适当运动,都会慢慢好起来。病人们常会问我,有没有日常可以锻炼的动作,我就会把一些保养颈椎和腰椎的动作要领教给他们。”徐文斌说。但因为时间关系,没法把每个动作都和病人讲得十分透彻,他便萌生了拍一段科普视频的想法。

“我自己是骨科医生,平时半天门诊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如果是手术日,手术台上一站就是一天,还要低着头做手术,对颈椎和腰椎来说都是不小的压力。”徐文斌表示,骨科医生也会碰到颈腰椎不舒服的时候,这时就会做一些保健操来放松。

基于种种因素,徐文斌结合颈椎保健操、米字操等,从中挑选了几个简单易学、做起来相对轻松的动作,自创自导自拍了这套颈椎操和腰椎操。

徐文斌说,在加长版颈椎操和腰椎操走红之前,他其实拍过十几秒的视频放在短视频平台,“很多网友留言‘每个动作应该做几遍’‘节奏跟不上怎么办’,我索性拍了完整版的”。

5月6日,徐文斌完成8台手术已近晚上10点。稍事休息后,趁着空当,就和同事在手术室外的走廊拍了这段视频。

经过剪辑、配乐、配字幕等,在5月15日发了这段“加长版”的颈椎腰椎操。截至5月20日,“颈椎操加长版”点赞75.5万,收藏量达78万,留言超过1.6万条。

颈腰椎操主要是起放松和预防作用

已经出现疼痛麻木的,不要自行锻炼

为什么选了《站在草原望北京》和《酒醉的蝴蝶》这两首歌作为配乐?徐文斌笑着说,这两首歌一是节奏性强,二是歌曲深受中老年群体的欢迎。

“从数据上分析,80%的人一生中患过腰痛,50岁以上人群中25%可能有颈椎病。颈椎病和腰椎病属于退行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病率也递增。同时,生活节奏的加快,学习工作压力的增大,以及电子产品的普及,颈腰椎疾病的发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大家学习或工作之余锻炼一下,早点预防对保养是很有好处的。”

以颈椎操为例,全套一共3分钟,有“拉手望天”“头颈相争”“十字颈操”三个动作,每个动作1分钟,约100下。

“颈椎病往往和长时间低头有关。长期保持同一个动作,颈部肌肉容易疲劳,受力就不均匀,引起颈椎间盘突出。所以,除了避免长时间伏案、低头看手机等,锻炼要反其道而行之。我选择第一个动作是‘仰头’,再是脖子左右、左右转动,让颈肩部的每一块肌肉都能得到锻炼。”徐文斌说,同样,腰椎操由“左右扭腰”“叉腰顶髋”和“抬手扭胯”三个动作组成,通过左右、前后和旋转,让腰部肌肉得到充分锻炼。

徐文斌提醒,这两套操主要是起到放松和预防的作用,而不是“治病”,所以不是人人都适合。如果是颈腰椎疾病的急性期,或者已经出现手脚麻木、疼痛、无力等症状,千万不要自行锻炼,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一定要先到医院就诊。

至于锻炼的频次,徐文斌建议每天做2-3次,对于工作强度大的人,也可以两三个小时就起身做一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视频 周文锐 通讯员 李文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