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居民膳食营养状况调查发布 “三不”问题较为突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0 10:06   

5月14日至20日是我国第9届“全民营养周”,今年主题是“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近日,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2022年居民膳食营养健康状况抽样调查结果。通过这份报告,记者发现,杭州人饮食存在不均衡、不清淡、不细致问题,老年人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食物种类摄入不均衡

报告显示,杭州人对吃很“专一”。杭州人平均每天的食物种类仅为8种,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以下简称《膳食指南》)推荐的至少12种相比差距明显。所谓食物种类是指不同类别的食材而非成品,其中不包含调味品。例如面条、馒头和烧饼都是面粉做的,只能算作一种食品。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膳食科副科长章红英介绍,一种食物所含营养要素有限,不同食物有不同营养特性。老年人咀嚼功能和肠道消化功能日趋减弱,加上单一的食物摄入习惯,更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抵抗力降低。

清淡饮食不“清淡”

《膳食指南》建议,人体每天摄入食盐量不超过5克。虽然杭帮菜被归为清淡一派,但杭州居民每日人均食盐摄入量达10.5克,为推荐限量的2.1倍,九成居民钠摄入过多。这会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一系列问题。

生活中“隐形盐”无处不在,除日常调味品,酱鸭、酱鲫鱼等杭州人钟爱的传统食品都含有较高的钠。瓜子、火腿肠等休闲食品,挂面、面包等主食,也需要留意食品营养标签上的钠含量。

饮食精而不细

调查显示,杭州人主食以精粮为主。粗粮如杂粮、杂豆等全谷物,土豆、红薯等薯类,人均食用量每天仅有10克和5克,不到《膳食指南》推荐量的1/5和1/10。

章红英表示,粗粮是人体膳食纤维主要来源,能减少脂肪和胆固醇吸收,改善肠道菌群,还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等微量营养素,只要做饭时加上一把,这些营养就能通通“落胃”。

此外,杭州人一日三餐之外的食物搭配上不够精细,最突出的就是奶类和水果,人均每天食用量在40克左右,不到推荐量的1/7和1/5。奶类是食补钙最优选择之一,而水果是维生素的重要来源,这两类食物食用普遍不足的直接后果是近九成居民钙、维生素A和维生素C摄入量低于平均需要量,存在不足风险。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林乐雨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