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真的是学习的“终点站”吗? 九成以上主城区毕业生实现升学 读研已成常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0 06:33   

制图 田兰芳

杭州日报讯 4月初的一个晚上,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教师傅茜收到一则消息,是学生杨龙发来的:“傅老师,向您汇报,我考上研了!”

算上另一名考研“二战”成功的学生,杨龙所在的2015级园林3班已经有7名学生被浙江农林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2022年中职学校(不含中专、技校)毕业生升学比例约占应届毕业生数的81.57%,其中市区中职学校(不含中专、技校)毕业生升学率达93.34%。去年全市中职毕业生的本科升学率,比前一年高出19个百分点。中职毕业生早已不是大家印象中的“低学历蓝领”。

从70%到93% 学生翻过学历的“高墙”

一直以来,职业教育的学历问题是很多人心中的结。很多家长想当然地认为:读了中职,就等于学业即将到终点站。

近几年,杭州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学率变化,呈现出一条陡峭的上扬曲线。从2018年开始,五年间杭州主城区中职学校升学人数增加近2000人,比例从不到70%增长到超过93%。

中职学校升学途径也呈现多样化,“中本一体”“中高职一体化”以及单考单招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的升学通道越来越畅通。

以“中本一体试点”招生为例,规模一直保持增长态势。这项具有破冰意义的招生改革,让学生三年中职毕业后直升合作的本科院校,拿本科文凭。2018年后,杭州人民职业学校、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等相继有了自己的“中本班”,且都是本校王牌专业。其中,人民职校学前教育专业“中本班”,职高毕业后可升入浙江师范大学。目前杭州共有6所“中本一体化试点”招生学校,今年还将增加。

与此同时,中职学校开设了越来越多的“3+2”(“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班。据统计,今年杭州“中高职一体化”班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近27%,将设230个专业点,拟招收9000余名学生,约占中职总招生规模的36%。到2025年,这一比例计划达到40%。前文中提到的杨龙,当初就是以这里为起点一步步考上了研究生。

考研“上岸”是常态 文凭成色足让学生有信心

去年5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被摆上天平的两端,成了同等地位、同等价值的两颗砝码、两条轨道。当学历不再是职业教育的短板,社会上还有质疑之声,诸如:“考上本科、读了研究生,文凭成色足吗?就业时可以和走普通高考升学的学生平等竞争吗?”

杨龙有个学长鲍汉源,三年前完成了法国SKEMA商学院学习,拿到了会展与旅游战略管理硕士学位。得益于国外的教育体系,鲍汉源从大专生一跃成为研究生,获得的学位受教育部承认,学历含金量和本科考研同事们的分毫不差。

这几年,杭州人民职校副校长于伟伟一直和学校学前教育“中本班”学生保持联系,“她们毕业后可以去非常好的幼儿园做老师,也有很多学生正准备考研,还有计划去澳大利亚、英国留学深造的。”于伟伟说,不同于自考或成人高考,这张文凭在申请国外学校和公务员考试时都会被一视同仁。

不少中职毕业生告诉记者,职高生考研“上岸”不是什么新鲜事,已成为常态。记者调查发现,近年还有不少通过学分互认留学项目出国,或拿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奖保送高职院校,以及走体育特长生路径升学的中职学生。

对学历的追求,也让中职学生对未来的想象不断拔高。傅茜从杨龙那里得知,他身边一起考研的同学,很多人把最终目标定在了读博。“中职学生对自己定位都很清晰,他喜欢这个专业,向往更高的平台,要顺应社会的评价标准,升学就成了自发选择。”傅茜说,不管走哪条路,通向大学以及更高学历的路都是很畅通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