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学、高中入学人数都将增加 杭州将多途径增加学位供给保障总体入学需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6 07:35   

杭州日报讯 进入升学季,入学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话题。日前,杭州市教育局负责人对今年招生政策以及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馆)开放等话题进行了解读。

小学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底6月初

“市教育局从建设高质量人民满意的杭州教育出发,着力推进基础教育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满足人民群众好上学、上好学需求。”市教育局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学前教育(幼儿园)招生在4月初已完成适龄儿童信息采集,现正进行网上信息核查,计划6月15日开始幼儿园逐批发放录取通知书。

义务教育招生方面,受2016年国家放开二孩政策等影响,今年小学入学人数比去年将有一定幅度增长,去年全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人数为12.5万左右,预计今年将达到15万人。市教育局将通过多种途径努力增加学位供给。从最近一次入学人数和可提供学位数摸底来看,可确保今年总体入学需求,但个别区域局部紧张的情况仍将存在。

据介绍,市教育局正研究制定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今年的小学网上报名时间在5月底6月初,民办小学电脑派位计划在6月下旬;小升初毕业生信息确认计划在5月下旬,网上报名在6月上旬,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在6月中旬。

今年市区初中毕业生约36500人,比去年增加约2800人。虽然毕业生人数在增加,但高中教育资源也在扩容,今年普高将新增杭十一中德胜校区和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两个招生单位,职业学校新增电子信息职校双桥校区,拱墅职高新校区今年也投入使用。此外,现有高中学校还将通过充分挖潜等途径增加高中教育资源。今年市教育局将按所有初中毕业生均能升入高中段学校,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协调发展的要求制定招生计划。其中,市区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22000余人(比去年增加招生2000余人),职业高中9800余人(比去年增加招生1000余人),技校和中专的招生计划保持稳定。

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馆)开放实现三大升级

今年是亚运年,市民也一直关注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馆)开放。

“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是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统筹部署下,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密切配合,下决心要办好的一项民生实事。”市教育局负责人说,实际上杭州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实施,后因疫情原因暂停。

今年2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这次开放实现了三个方面“升级”——

首先是全市各校“应开尽开”,即实现全面开放,意味着从原先的主城区扩大到了所有区、县(市),场地也从以室外为主变成了室内、室外并重。今年2月以来,全市中小学校开放体育场地、场馆共1184个,其中学校室外体育场地905个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279个室内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其次,数字赋能更加便民。为方便不同年龄段市民入校健身,对校园健身数字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原有刷市民卡核验的基础上,新增了刷脸、扫码等核验方式,支持多种方式入校。

再次,实现了“一人登记多个场地”。以往一个人只能在一所学校登记,现在市民一人可登记任意三所学校,自由选择学校进行体育健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厚明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