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伯狂吐2000毫升血休克 元凶竟是一条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07:29   

“吓死人了,地上一大摊血!”夜深了,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郑女士回忆起早晨的险境,心还怦怦直跳。

郑女士的父亲老郑68岁,早晨起来就说“胸痛”,家人赶紧将他送往医院。

进入急诊室不到5分钟,老郑觉得难受、恶心,开始不断口吐鲜血。医生估算,短时间内呕血约2000毫升,老郑脸色苍白,血色素迅速掉至4克左右,失血性休克。

在对症治疗的同时,医生立即进行急诊胃镜检查,发现其食道壁有一个3毫米破裂口,胃里还有约1000毫升血(加上吐出的血,出血量达3000多毫升)。

“有没有被鱼刺卡过?”医生问。郑女士这才想起,一周前老郑被鲫鱼刺卡喉,当时也想了不少土办法,无济于事。后来去了附近医院,没发现东西,让他先回家,但特别关照,若疼痛未减轻再来医院。

“会不会伤了主动脉?”进一步检查证实了医生的判断,老郑心脏降主动脉靠近食管处,有一直径约4厘米的假性动脉瘤,瘤体有5毫米左右的破裂口,鲜血从此经过食道壁破裂口涌入食道。

“鱼刺刺破食管,进而又刺破主动脉,造成主动脉假性动脉瘤,然后破裂出现大出血。”医生说,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动脉,犹如自来水主管道,一旦破裂病人急速失血得不到控制的话,很快就会死亡。“哪怕晚到医院半小时,很可能救不过来了。”

血管外科医生迅速施行急诊胸主动脉假性动脉瘤腔内隔绝术,施用支架植入成功封堵主动脉破口。

因鱼刺进医院的还有76岁的邹大伯,他已经是第七次“中招”了。

邹大伯习惯边吃饭边聊天,尤其喝了酒不由自主话就多。虽然家人不断提醒,但他还是一次次被鱼刺卡住,以致耳鼻咽喉科医生都跟他成了“熟人”。

上一次来拔刺是在去年国庆节,邹大伯吃鲈鱼时卡住,做了CT,发现“目标”确切位置,这才将一根约2厘米长的粗大鱼刺给取出来。

那次,医生苦口婆心跟他谈了鱼刺的凶险,大伯当时也信誓旦旦说一定会“注意”,不想这才半年时间,“熟人”又见面了。

好在这次刺的位置不深,不到一分钟就取了出来。

50多岁的曾女士也是深受鱼刺之害。3周前,她在家吃鱼时不慎吞了一根鱼刺,当时在家人的催促下,咽了几大口米饭。之后,喉部疼痛明显减轻,但腹部又开始胀痛了。

赶忙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挂了急诊。急诊CT显示,患者胰胃之间有一异物。

手术时,胃肠胰外科医生发现,一根鱼刺插在曾女士的胰腺上,创口处已化脓。而这才是曾女士腹痛的“元凶”。

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苏立众表示,相关统计分析发现,成人餐间说笑更容易发生鱼刺等异物卡喉。

“鱼刺卡住时,千万不要塞饭团馒头、喝醋等!明智的做法是积极就诊于正规医院;面对医生的询问患者应尽量清晰地表述来龙去脉,以便医生及时了解情况,尽快将鱼刺异物顺利取出。”苏立众主任特别提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