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初中毕业生比去年多出2800人,如何选择心仪的高中学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07:25   

又到招生季。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比去年多出2800人,想上心仪的高中学校,确实不容易。

以前每年中考,老百姓最关注的,是坊间说的“前几所”重高。但这几年来,随着萧山、余杭、富阳等区的高中纳入主城区招生后,杭城高中的格局已经改变。

这些学校每年的招生人数不算多,很多家长对他们不太了解。所以,记者联系上十几位从主城区“出走”,前往这些高中就读的学生家长,聊一聊他们当初的选择,以及在校就读的感受。

之前有家长担心路程远,孩子可能较难融入,或者学习节奏太快,但经过记者的采访,发现情况和很多家长想的并不一样。有家长直言“这里完全不是你想象中的县中模式”,孩子们在这些学校都能很快适应,愉快地学习和生活,而且不少老师的细心程度,甚至超出家长想象。

此外,听家长们的表述,每个学校的升学率都不错。有位家长笃定地说:“我仔细比对过数据,有些主城区外的高中学校被严重低估。”

五区12所学校今年招收768人

比去年扩招近200人

今年中考时间为6月17日、18日。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日8:00至6月3日18:00。今年主城区与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五区普通高中双向等额招生计划继续增加。

去年,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区共有10所学校和主城区对等招生,今年增加两所学校,分别是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临安区天目高级中学(公办)。

招生计划也从去年的576人,增加到768人,扩招近200人,分别是萧山中学62人,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62人,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62人,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62人,余杭高级中学90人,余杭第二高级中学90人,余杭第一中学54人,余杭中学54人,富阳中学72人,富阳区第二中学72人,临安中学44人,临安区天目高级中学44人。

对等招生什么意思?举个例子,比如主城区面向萧山招生60人,那萧山也拿出60个名额,对主城区学生招生。

去年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是这样的——

30.bmp

萧山中学

我本以为去萧中是老天开的玩笑

现在发现这是老天送的礼物

讲述人:高三咸同学妈妈

我儿子初中在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成绩不错,2020年参加中考。中考前的一模、二模发挥都很好,他很想去前两所重高,所以先填了这两所。后来我和一位朋友聊天,他推荐萧山中学,说这是一所被低估的学校。我想想就填了,以为不会有机会去。后来我儿子中考532分(当年体育没考,中考总分570分)。

本以为老天和我开了一个玩笑,现在感觉这是老天送给我们的一份礼物。

在萧中读书三年,成绩虽有起伏,基本保持在年级30名左右。让我特别开心的是,他越来越阳光、开朗。每周星期六下午回家,作业都写完了,家庭氛围都好了。

学校很公平,从高一进去,通过一整年四次考试,期中、期末考,高二就有机会可以进实验班。儿子刚进去时是平行班,成绩经常是班级前列。到了高二,他进了实验班。这种不是一考定终身的实验班,我们家长很感激,也让儿子充满信心,状态越来越好。

对于儿子将来去哪里读书,他有自己的梦想和热爱的专业,我们做家长的,总希望孩子在身边,能去浙大挺好的。我听老师说,去年高三有170多人在浙大线以上,如果是这样,那儿子的成绩问题应该不大。

现在,儿子所在的实验班里,主城区来的孩子有六七个,成绩都不错。其实一开始我还有点担心,主城区孩子来萧山的毕竟少,就怕不能适应。后来,有位家在萧山的同学家长联系我,提到一件事:“班主任和他们说过不止一次,杭州来的孩子学习习惯好,让他们跟着学一学。”这让我很意外。

从高一到现在,儿子遇到的老师都挺好。班主任是扑心扑肝,整颗心都在孩子们身上。

学校住宿条件不错,但我还是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这样儿子每晚回来,还可以和我聊半小时天。房子租了两居室,70多平,走路5分钟到学校。一个月租金3000多元,还包停车费。我和闺蜜聊天,她在滨江陪读,房租一个月8000元,还有物业费、停车费等。这么一比,我的幸福感就很强了。

美中不足的是因为萧中三年的改建,仪式感少了一点,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有些小小的遗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郭婧 黄莺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