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年最多!全面放开的二孩今年上小学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07:59   

多个城区教育局正想方设法

挖掘学校潜力增加学额

今年要入学的这批家长,三年前就经历过幼儿园入园高峰的学位紧张问题,因此他们的焦虑更加明显。

家住上城区的刘女士,家有两娃,女儿上小学五年级,儿子今年要读小学了。

“我们是二孩政策放开后的第一拨,同龄孩子确实多,我们同个小区今年要读书的,都有十几个。小时候去医院打预防针人就多,后来上幼儿园生源爆棚,现在上小学了,还是很挤。”刘女士想得比较远,说将来中考、高考的压力,想想都有些慌。

家长担心压力的同时,各城区的教育局在考虑的是,如何挖掘学校的潜力,让适龄户籍儿童全都有书读。

面对这样的入学高峰,西湖区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区里在尽可能地进行内部挖掘。对于还有挖掘潜力的学校,尽可能增加空间来增加学额,对于空间不足的学校,还是要进行调剂;另一方面,就是对于老学校的改扩建,和新开办学校的投入。

一位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最近咨询电话一天要接十几个,都是在问入学的。“最难的就是今年,二孩政策放开后的第一年,这个高峰过去,后面的压力就逐年减少了。”

除了二孩生育高峰的影响外,今年外来随迁子女的入学也达到了一个高峰。杭州一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小狮妹,从全区现有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区外来随迁子女占比在31%左右。目前区内各校的招生计划已经初步确定,包括哪些学校要扩班数、扩班额等,尽最大可能满足学区内孩子的入读需求。“如果出现实在没办法扩增班额而需要调剂的情况,也希望家长能够理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林佳琦 张宇璐 黄莺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0年里杭州人口出生率的最高峰,这批全面二孩政策下出生的孩子,今年到了读小学的时候。有校长说,去年12月摸底,适龄户籍儿童已有千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