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云回国就去了这所学校——记者前往杭州云谷学校探秘素养评价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07:22   

27日,“马云现身杭州云谷学校,跟校园长们聊ChatGPT这一类AI技术对教育挑战”的新闻在社交圈刷屏。不少人好奇,马云为何一回国先去这所学校,这所学校有何特别?

28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云谷学校一探究竟。

“这一次,他想来看看我们的教学成果。”一见面,杭州云谷学校高中部校园长王成毅就笑着“揭秘”了前一天的讨论内容,“6年前马老师发起创办云谷时,就明确提出数字时代带来的最大挑战是教育。他还给老师们吃了颗定心丸,依照云谷的教学法,人工智能替代不了老师。”

王成毅介绍,2年前,已是全球素养成绩单联盟(MTC)成员的云谷学校高中部,在国内首创了学生素养成绩单。即通过自主性与目标感、协作、沟通力、全球胜任力、思辨力、创造力、企业家精神等七大AI难以取代的素养核心指标,整体、多元的评价学生。

王成毅说,在“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被写入中小学课程方案的当下,已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意识到,中小学教育的目标最终必须指向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如今,不仅国外高校申请时需要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国内、省内越来越多高校开始实行自主招生、三位一体招生,实际上,也是希望在单一分数之外,考察学生的素养。

在王成毅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一位同学的素养成绩单。多达十几页的成绩单里,没有一项具体分数。除了有达成指标的结果外,还有学生的课堂内外作品作为“证据”。通过27项可量化可执行的小指标,老师评价了学生各项素养核心指标的完成过程和表现结果,还评价了他在住宿生活、课外活动中的能力发展。这份素养成绩单会根据学生能力发生动态变化,最终形成云谷高三学生申请高校的主要材料。

“我们刚推出素养成绩单时,不仅外界有不同声音,连我们的不少学生家长都持怀疑态度,主要担心高校不认可。”王成毅说,其他国内国际高中、国际部的学生高中就在学AP、IB等国外高中课程,而云谷学的主要是国内高中课程,核心申请材料又是一份此前从没听说过的素养成绩单,大家心里都没底。

“从小学到初中,我习惯了分数是衡量自己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高三学生冯贝利说,学校改为素养成绩单后,他发现考79分和71分在新评价中没有任何区别,同时又多出很多其他评价指标,一度觉得无措。

王成毅说,在质疑和争论声中度过的2年里,他不断想起马老师的一句叮嘱:云谷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考上大学,而是要让孩子拥有学习的欲望和能力,拥有寻找和感受幸福的能力;拥有这样能力的孩子,一定是所有大学最想要的孩子。

一次次磕磕绊绊后,云谷学校最终形成以传统评价标准为基底的金字塔型素养评价体系。“我们不再让已经考了95分的学生去拼100分,而是设计表现型任务,鼓励学生用原本刷分的时间去体验、掌握其他素养性能力。而且每位学生都有三次素养答辩的机会,阐述自己的素养能力。如果答辩通过了,他们就可以点亮自己的素养指标任务。我们班就有理科生因为探索喜欢上了写诗。”云谷高中部高三语文老师苑旭兰说。

手握6封名校Offer(录取通知)的冯贝利也尝到了素养成绩单的“甜头”。“比如说我画画不好,按照传统标准,这一项我就是低分。但在云谷的素养评价里,一切都是多元的,即便我画得不好,但我的画里有自己的独特思考,也会是加分项。我现在会习惯性定期查看素养成绩单,分析自己需要加强哪方面能力,设计实现路径。”冯贝利说。

“原来我还挺担心会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工作。现在我一点都不担心了,因为培养有创造力、想象力学生的工作本身就是创造性的。”曾经在普通高中工作多年的云谷学校高三班主任孟春绮告诉记者。

让王成毅真正放下心的,是来自首届高三学生的早申成绩:45个学生收到155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外知名高校的Offer,“还有不少高校招生官反馈,我们的素养成绩单让他们有更多抓手去更全面的评价一个学生。”

当然,这场人类和AI的PK才刚刚开场。能否借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让这套素养评价体系变得更为便捷、普适性更强,已经成为云谷学校的新挑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