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孩子生病报销!少儿医保热点问题权威回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08:05   

哪些孩子可以办理少儿医保?出生开始到办理前医疗费用可报销吗?怎么办理最方便?针对少儿医保业务近期热点问题,市医疗保障部门权威回应。

新生儿可以参保吗?

因为新生宝宝黄疸不退入院治疗,市民马先生自付医药费,事后听说新生儿也能通过少儿医保申请报销,便拨打杭州医保小智咨询服务电话(0571—56089977、56089988)进行咨询。

据了解,马先生的爱人已在杭州参加医保五年多,符合非本市户籍但在本市居住、其父母一方已参加本市职工医保且累计缴费满3年的学龄前儿童这项参保条件,可以参加杭州市的少儿医保。办理时需要提供孩子的户口本,如果孩子和父母不在一个户口本上,须提供孩子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一方的关系证明,比如出生证明。

少儿医保是针对未成年人的居民医保,给少年儿童提供门诊、住院等医保待遇。新生儿一出生就可以参保,新生儿出生3个月内办理,从出生开始到办理前所产生的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

这项福利尤其对于新生儿常见疾病,比如新生儿黄疸、肺炎等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少儿医保为一年一缴,一般每年第四季度开启少儿医保参、续保缴费工作,个人每年缴纳300元,结算年度为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少儿医保参保要满足哪些条件?首次参保注意哪些?接着往下看。

参加少儿医保要满足什么条件?

杭州已经建立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少儿医保就是城乡居民医保中的一种,参加了少儿医保的人,去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就医或买药可以享受相应医保待遇。

参加杭州市的少儿医保,参保人要满足一定条件。

比如为本市户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或虽已满18周岁但仍在本市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生;非本市户籍但在本市中小学校就读,且其父母一方已参加本市职工医保的学生,或非本市户籍但在本市居住、其父母一方已参加本市职工医保且累计缴费满3年的学龄前儿童。

首次参保少儿医保要注意哪些?

市医疗保障部门提醒:首次参保少儿医保,要提供孩子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其中,非市区户籍的孩子还要提供其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一方的关系证明,如出生证明。

其次,18周岁以上的市区户籍学生及年满6周岁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非市区户籍学生,需提供学校的学籍证明。

第三,非市区户籍的孩子如果因为父母原关联一方已停保、无学籍信息等原因,需要重新审核参保资格,必须提供其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新关联一方的关系证明及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籍证明。

如何办理、缴费?

已办理银行委托缴城乡居民医保费的,应及时将足额资金存入委托扣缴账户中,以确保扣款成功。没有办理银行委托扣缴事宜的,可就近到银行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委托扣缴事宜。需要通过现金缴费的,可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到就近银行进行缴费,如中国工商银行、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

此外,还有几种缴费形式可供市民选择:登录支付宝App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进行自助缴费;微信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进行自助缴费;登录浙里办App搜索“社保费缴纳”进行自助缴费等。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哪些孩子可以办理少儿医保?出生开始到办理前医疗费用可报销吗?怎么办理最方便?针对少儿医保业务近期热点问题,市医疗保障部门权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