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八成肝癌的罪魁祸首是乙肝病毒 接种疫苗预防最有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8:57   

肝癌是我国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第三位。每年新发的肝癌患者数约占全世界的50%,其死亡率排第二位。一般肝癌被发现时,只有20%-25%的患者有手术切除的机会,术后2年之内的复发率高达40%-60%,是名副其实的“癌中之王”。

张宇华 浙江省肿瘤医院 肝胆胰肿瘤外科副主任

浙江省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外科副主任张宇华主任医师介绍,肝癌发病隐匿,侵袭性高,生长迅速,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是中晚期,治疗效果较差。不过,若能在早期发现肝癌,临床治愈率将大大提高。临床研究表明,我国80%肝癌背后的罪魁祸首就是乙肝,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控制了乙肝病情也就控制了很大一部分导致肝癌的可能。

一株小小的乙肝病毒,是怎样持续变坏,直至发展为肝癌的呢?这中间需要发生什么故事?

张宇华表示,慢性乙肝通常会有疾病进展的三部曲: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乙肝并不等同于会患肝癌,但患者有乙型肝炎,会对肝细胞造成一定的影响,如肝细胞发生破坏,损伤,再生,进而影响肝功能。在众多导致肝癌的因素中,肝硬化是离肝癌最近的一步。因为乙肝病毒增殖会刺激机体免疫系统清除病毒,两者间不断斗争,导致肝损伤、肝脏炎症的持续存在,并伴随着肝脏胶原纤维产生增多,慢慢地,肝脏就有可能会从乙肝变成肝硬化了。另外,由于病毒整合到肝细胞当中,会导致肝细胞的变异,进而发生肝癌。

与其他疾病相比,肝癌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就是早期往往没有任何表征,只有到了晚期,才会伴随疼痛出现。

张宇华介绍,早期肝癌不疼主要是因为此时的肿瘤呈现出隐匿性地生长。而肝脏是一个内部缺乏感觉神经的器官,其大部分神经都是分布在肝包膜上面,而发生癌变的地方都集中在肝脏组织里,所以基本上不会出现疼痛感觉,只有在肿瘤生长到一定大小之后,对肝包膜形成拉扯、侵犯从而刺激到神经才会出现疼痛症状。

“因此,肝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引起重视,比如乙肝病毒携带者,有肝癌家族史、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都应该定期做检查,以排查恶性肿瘤的可能。”张宇华提醒,尤其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更应该做好预防及抗病毒治疗。

事实上,乙肝不可怕,更可怕的是不科学、不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带来的后果。在临床中,有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一生都正常生活,没有发生任何恶化;但也有患者短短几年内就从乙肝病毒发展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差别就在于患者的免疫系统及自身对乙肝病毒的重视程度。

目前来看,乙肝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是血液、性接触传播以及母婴垂直传播。他强调,乙肝不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日常生活、学习或工作中的接触,如握手、拥抱、一起用餐、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是不会传染乙肝的,大家一定要纠正这一错误认识,也不要对乙肝患者存有偏见。

目前,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措施。同时,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在孕前、孕期和生产时,都要至正规的医疗场所随诊、诊治、生产,以减少母婴垂直传播可能。

每年的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张宇华呼吁大家重视肝脏疾病,提前接种乙肝疫苗。如果真的不幸患上肝癌也不要惊慌,因为肝癌复发和转移的首要靶器官仍然是肝脏,这就让术后复发的患者仍然存在多次手术切除治疗的机会。

而即便是术后复发的患者不宜手术或者不愿手术,还有很多其他的治疗手段,包括肝脏消融术、介入治疗、放疗等。近几年出现的免疫和靶向联合治疗对于中晚期肝癌患者来说也是巨大的福音,即使无法手术切除肿瘤,客观上也会对延长患者的生命周期非常有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手绘 章丹丹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肝癌是我国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第三位。每年新发的肝癌患者数约占全世界的50%,其死亡率排第二位。一般肝癌被发现时,只有20%-25%的患者有手术切除的机会,术后2年之内的复发率高达40%-60%,是名副其实的“癌中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