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大可以测骨龄?睡前喝牛奶 会抑制生长激素分泌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0 08:35   

春季是长高的好时节。浙医在线最近邀请浙大一院儿科生长发育专家朱建芳副主任医师,在“儿童长高-浙医在线大讲堂”,围绕儿童矮小、性早熟等生长发育问题做了答疑。以下是代表性问答。

问:到哪个阶段孩子不能再长高了?

朱建芳:大部分女孩12-12.5岁来月经初潮,这时的月经往往不太规律,半个月或两三个月来一次都是正常现象。等到14岁左右才会规律排卵,此时生长也基本停止,到16-17岁骨骼完全停止发育。

男孩一般14-15岁开始变声,出现遗精后生长速度减缓,16岁左右骨骼基本定型,到17-18岁时,骨骼停止发育。

问:孩子多大可以测骨龄?是否非必要不测骨龄?拍X光片是损伤性检查,对身体影响大不大?

朱建芳:家长可以参照《儿童身高百分位数标准值表》来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否正常。一般来说,身高一直在生长曲线上,即P50的这部分孩子,可在6岁或6岁以后再进行骨龄测定。若是6岁以下身高处于矮小线(P3)或超高线(P97)附近的,建议带孩子上医院,检查是否有其他骨骼发育方面的问题,或者是否存在性早熟。至于骨龄片,拍摄时只拍摄孩子的手掌骨,X线并不经过重要脏器,且X线的辐射剂量非常低微,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影响。

问:听说晚上睡前不能喝奶,否则会抑制生长激素,这是真的吗?孩子午睡前喝奶可以吗?

朱建芳:睡前确实不建议喝奶,也不建议吃太饱。第一,从生理上来讲,孩子睡觉吃太饱会对整个消化系统产生负担。第二,孩子睡前喝奶或吃其他食物,血糖会上升。人体的生长激素是一种应激激素,相当于血糖高的时候,生长激素会分泌得相对少一些;反之会分泌得多一些。所以如果孩子一定要睡前喝奶,建议提前两小时喝掉。另外,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夜间深睡眠期间,午睡前喝奶没有太大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整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春季是长高的好时节。浙医在线最近邀请浙大一院儿科生长发育专家朱建芳副主任医师,在“儿童长高-浙医在线大讲堂”,围绕儿童矮小、性早熟等生长发育问题做了答疑。以下是代表性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