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流感流行强度呈上升态势 甲流会自愈吗? 得了甲流如何用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08:32   

最近家长们最闹心的,恐怕就是担心孩子感染甲流了。省疾控哨点医院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流感流行强度呈现上升态势,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甲型H1N1流感、甲型H3N2流感、乙型流感是主导流感流行的3种型别。当前在我省流行的,主要是甲型H1N1流感。

由于甲型H1N1流感近三年未在浙江流行,疫苗接种率低,人群普遍易感。而随着新冠防控措施的调整,人群流动性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更便利条件。同时,冬春之交仍为流感流行季节,人群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持续存在。

上周,浙医在线邀请浙大儿院感染科花旺主任医师在“流感咨询病友群”答疑。花旺主任先教大家如何判断自己患上了流感还是普通感冒。比如,流感高烧比较明显,基本39摄氏度到40摄氏度,普通感冒一般不发烧,或是低到中度发烧;流感全身症状较重,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普通感冒没有;流感的并发症有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炎,普通感冒没有。流感差不多持续一周左右,普通感冒两三天左右就好了。

问:流感发热3天后开始咳嗽,白天咳嗽少,睡前睡中刚醒咳嗽特别厉害,不间断咳嗽,需要拍片吗?

花旺:一般来说如果是肺炎,白天晚上都咳得厉害。如果晚上咳嗽,第一关注晚上有没有吃东西,有没有胃食管反流病史。如果平时没有,就这次感冒发烧以后出现咳嗽,而且咳嗽很厉害的话,时间长了建议拍个胸片。

问:甲流可以自愈吗?30岁成人甲流需要用药吗?

花旺:从专业角度看,儿童甲流是能自愈的。对很多免疫力好的人,或者说他没有检测的,有一部分人也确实自己好了。

问:奥司他韦吃药一定要吃5天吗?吃了两天症状消失以后,可以停药吗?

花旺:服药有规范,一个疗程5天可以完全把这个病毒的载量降到很低。吃了两天症状消失,但是你可能咽部还有病毒颗粒脱落。在这个时候继续吃,一是缓解症状,二来减少病毒颗粒脱落,减少对周围人群的传染性影响,所以还是吃满五天。

问:连花清瘟和奥司他韦可以一起吃么?

花旺:如果是流感,推荐的药就是奥司他韦,是较有针对性的。至于连花清瘟,量比较大,小孩子吃了胃肠反应不好,很容易吐出来,奥司他韦最大的反应也是呕吐。两个药吃了,小孩更容易呕吐,所以不建议一起吃,吃一种就可以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家长们最闹心的,恐怕就是担心孩子感染甲流了。省疾控哨点医院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流感流行强度呈现上升态势,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