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这些春季高发传染病家长要关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2 06:35   

儿科单日门诊量最高近700人次,发热、咳嗽患儿增多

杭州日报讯 “最近儿科单日门诊量最高达到近700人次,是前段时间的3倍多,发热、咳嗽的孩子不少,但基本和去年同期持平。”市一医院儿科主任蒋春明做了统计。

按经验,一般开学两周后是各种疾病的高发期,也被俗称为“开学病”。蒋春明说,目前流感患儿人数有增加趋势,但并无明显的新冠疫情抬头迹象,因此,家长不必太焦虑,亦要重点关注春季高发传染病。

开学两周是个槛

感染病房流感患儿占大半

“每年开学两周后,医院儿科门诊都会迎来就诊高峰。”蒋春明提到,门诊中30%—40%是流感患儿。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杭城其他医院。记者了解到,自上周末起,市儿童医院发热、咳嗽患儿就诊量增多,其中大多数是感染了甲型流感病毒。

“周末两天,感染门诊接诊的基本都是流感患儿,目前感染病房一半以上是流感患儿,感染诺如病毒的患儿也不少。”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赵仕勇表示。

为什么近期感冒发烧的孩子多了?蒋春明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最近天气乍暖还寒、冷热交替;二是学生返校后,加大了病毒、细菌传播和交叉感染的机会;三是部分孩子不适应开学后快节奏的学习生活,引发身心疾病,导致抵抗力下降。

冬春季常见的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潜伏期一般为1—7天。患儿往往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有头痛、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咽喉痛、干咳等症状。

“如果得了流感,应在发病48小时内尽早开始接受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不要盲目使用抗菌药物。”赵仕勇建议,如果没有其他并发症,家长可以让孩子在家卧床休息,多喝水,吃些有营养、易消化的清淡流质食物,保持口鼻清洁。一旦孩子出现高热不退、咳嗽、脓痰、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入院治疗。

家校共筑防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初春季节气温多变,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市一医院、市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学校作为重点场所之一,应警惕呼吸道传染病的“突袭”。

在校园里,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新冠病毒、流行性感冒、肺结核、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猩红热等。这些疾病主要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通过呼吸道传播,临床表现不完全相同,患儿会出现发热、咽痛、头痛、咳嗽、咳痰、皮疹、乏力等。如果引起多种并发症,病情进展快,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主要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儿科专家提醒,学生、家长、学校应共同筑防,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日常,教室或家里应每天通风换气,每次不少于30分钟;教育孩子不随地吐痰、遵守咳嗽礼仪、勤洗手、规律作息、保证适量运动和良好心态。孩子一旦出现呼吸道传染病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同时将患病信息和病情进展报告给班主任。孩子确诊为传染病后,应遵医嘱居家或住院隔离休息,不带病上课。

当发生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时,专家建议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保护尚未感染的患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李煦 施总颖  编辑:汪浩
返回
按经验,一般开学两周后是各种疾病的高发期,也被俗称为“开学病”。蒋春明说,目前流感患儿人数有增加趋势,但并无明显的新冠疫情抬头迹象,因此,家长不必太焦虑,亦要重点关注春季高发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