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妈因一条鱼送医最终去世 学会方法可预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17 09:11   

杭州73岁的李大妈(化名)为了吃一条鲳鱼,感染了病菌,令人遗憾的是,因为她有其他基础病,最终离世。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陆远强解释,海洋创伤弧菌相对罕见,但十分凶险,几乎每年都会接到相关病例,有被海鱼、海虾刺伤的,也有生吃海鲜感染的。

不久前的一天早上,李大妈买来鲳鱼,处理、烹饪后食用,因家属当时都不在家,过程中具体发生了什么,家属并不清楚。

老人被送至医院,进急诊没多久,就呼吸困难、失去意识。经气管插管抢救,情况暂时稳定,医生诊断为喉头严重水肿引发呼吸困难、脓毒血症、脓毒性休克等,检测结果显示感染海洋创伤弧菌。

陆远强告诉记者,患者原本手上就有伤口,应该在处理鲳鱼时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因为老人有基础疾病,抢救后虽然短时间内稳定,但因感染进展太过迅速,最终因器官衰竭离世。

记者了解到,海洋创伤弧菌毒性很强,海产品中可能携带。人被携带细菌的海产品刺伤可能感染,50%-70%的患者会在一两天出现皮肤肌肉坏死、脓毒血症,进而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

专家表示,这种细菌虽然凶险,但可以预防。

首先,在处理鱼虾蟹等海产品时戴手套等防护用品。其次,一旦不小心被扎到,第一时间用清水冲洗,挤出伤口中的血,等手干了以后用碘伏涂抹消毒,可以外用一些抗生素药膏。观察一段时间,如果伤口明显肿起来,要马上到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有被鱼虾蟹扎到手的经历,以便快速定位和处置。

此外,创伤弧菌最适宜的生存温度是30-40℃的海水,高温烹煮可以有效杀死细菌。预防创伤弧菌,要尽量避免伤口接触海水,避免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海鲜,尤其是贝类,如牡蛎。

研究显示,存在酒精性肝硬化、基础肝病、糖尿病、类风湿关节炎、慢性肾衰竭等慢性病或有酗酒习惯的人群,感染风险较常人增高,高风险人群或免疫力低下的人尤其要注意。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徐小翔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