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狂飙》里的 干眼“绝症”怎么办?中医专家分享三个小妙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08:21   

扫黑除恶题材剧《狂飙》热播,剧中人物高启强称自己得了干眼“绝症”,目前没有药能治好,要一直滴眼药水。这一剧情引发观众疑惑:干眼症是啥绝症?

浙江省中医院眼科专家、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陈国孝介绍,在临床定义中,此类疾病称为“干眼”而并非“干眼症”。干眼在中医的概念中,轻者称之为“白涩症”,重者则被称为“神水将枯”,主要是以眼干燥感为主要症状的一类眼表疾病,常伴有眼红眼痒、眼烧灼感、疲劳感、异物感、刺痛感、怕光、视力波动等表现,病久可造成明显的视物模糊。

陈国孝表示,从中医理论来讲,造成干眼的原因若按年龄可分为两类。年长者出现干眼多为肝肾阴亏、精血不足所致。年轻患者出现干眼则多为熬夜伤阴、久视伤血,同时也可由饮食不节、脾胃受损、湿热内蕴等其他因素所致。

“中医治疗干眼从整体观念出发,着眼于‘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陈国孝说,一方面可选择不含或少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为宜。另一方面通过辨证论治全面调理患者体质,同时配合局部熏蒸、按摩等其他方法,从而达到治疗目的,降低人工泪液的使用频率,最终实现症状缓解或痊愈。

日常生活中如何缓解干眼症状?陈国孝给大家分享了三种中医特色疗法。

1.穴位按摩。按摩睛明、攒竹、瞳子髎、太阳穴等眼周穴位,每个穴位3-5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或学做眼保健操。可改善眼周气血运行,起到舒筋活络、缓解眼疲劳的作用。

2.煎煮茶饮。枸菊决明子茶:菊花6g,枸杞子15-20g,决明子15g,加水煮沸后代茶饮,具有清肝泻火、养阴明目的功效。气虚便溏者不宜饮用。莲子心茶:莲子心3g,加水煮沸后代茶饮,具有清心去火的功效。脾胃虚寒者不宜饮用。

3.药膳。山药枸杞粥:白米1杯,山药300g,枸杞子10g,水8杯,煮粥后食用。山药能健脾补肺,固肾益精;枸杞子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之效。

此外,平时少吃易上火的食物,如榨菜、辣椒、牛肉、羊肉、狗肉、花生、瓜子等,在视频终端前过度用眼后,眼底黄斑也容易受到损伤,故可补充胡萝卜素之类,如食用胡萝卜、蓝莓等,以缓解眼睛疲劳。

陈国孝提醒,目前很多人症状都属于轻度或中度,要注意防止进一步加重。长期的眼表干燥,往往会造成角膜上皮缺损,最终会对视力造成严重的损害,一旦发生干眼及早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通讯员 楼彦 王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扫黑除恶题材剧《狂飙》热播,剧中人物高启强称自己得了干眼“绝症”,目前没有药能治好,要一直滴眼药水。这一剧情引发观众疑惑:干眼症是啥绝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