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流鼻涕是一种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31 07:50   

记者 黄捷 摄

昨天,一个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才知道吃辣流鼻涕是一种病#。

有人发现,自己吃辣后会打喷嚏、流鼻涕,其实,这可能是鼻炎的表现,被称为味觉性鼻炎。根据发病原因分,鼻炎有过敏性鼻炎和非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为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等。

有医生表示,冷热、干湿、异味、烟雾等刺激引起打喷嚏流鼻涕,可能是患有非过敏性鼻炎。非过敏性鼻炎患者并不少见,门诊中一般每两个过敏性鼻炎患者就会对应一个非过敏性鼻炎患者。这类患者一般没有过敏家族史,一年四季都会有反应。

还有医生说,个人体质较敏感,也可能出现吃辣椒流清鼻涕的情况,这种情况属于正常反应,并不是由疾病造成。

据生命时报报道:吃辣是一种良性自虐,良性自虐指人们享受那些身体或大脑将之错误解读为威胁的负面体验。一旦意识到真正的危险不存在,认知和身体反应的差异会产生令人愉悦的兴奋感。吃辣有助解压,摄入辣椒素可以促使大脑分泌内啡肽,产生兴奋感。痛觉消退、内啡肽放松大脑,压力也随之得到释放。

网友:破案了!病人竟是我自己,真有人不流吗?

七月不调皮的呀:不仅辣的会,烫的也会,阳光太刺眼,还会打喷嚏。

冬天的风都很刺骨:真的,我昨天多加了点辣油就开始狂流鼻涕,以为自己又要中了。

垃圾扔小洞内谢谢:有没有犯困的时候会流鼻涕的?

不要打阿古朵的野:真有人不流吗……

猫阿佛:不是大家都这样吗?我吃热的也会这样。

楚楚爱吃桔子:我不是只吃辣就会流鼻涕。我是不论吃啥饭都会流,但是吃零食不流。我一直以为对鼻炎患者来说这是正常的。

cathy:刚工作的时候跟同事一起吃川味火锅,感觉有点不好意思,真没想到这是鼻炎症状,平时也一点没问题呀。

139××××5683:呵呵,总得给个名分。

136××××7772:第一次听说,长知识了。

195××××0783:吃辣流鼻涕是病,那这病的后遗症就是爽,就是通气!我喜欢!

138××××9681:生理反应正常,大多不是病。

王小玉:我怕辣,闻到就咳嗽。

你有吃辣、吃热烫食物会流鼻涕的经历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肖旭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