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接诊4例烟花爆竹眼外伤病人 60岁大伯晶状体被炸出,6岁小朋友旁观眼结膜被烫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4 10:02   

杭州市在1月16号颁布在特定区域允许适度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让很多市民都为之一振,可以享受烟花爆竹带来的过节仪式感让人雀跃。

今年的春节确实热闹非凡,被烟花爆竹声围绕,但与此同时也带了一些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意外伤害。烟花爆竹燃放不当,轻者会导致眼睑、眼眶受伤,重者会导致眼球钝挫伤、破裂伤,甚至要摘除眼球,永远失去光明。

浙江大学眼科医院(浙大二院眼科中心)主治医师郭永伟在大年初一(1月22日)值班。作为一唤医生,他接到4例燃放烟花爆竹直接造成眼外伤的病人。

从宁波慈溪送来的28岁小伙在除夕夜点燃烟花爆竹被炸伤,送来医院时右边眼睑肿胀,面部也残留了很多烟花喷射出来的小颗粒状异物。

“小伙子睫毛都被烧没了,眼球也被冲击力挫伤、有很多积血,本来透明的角膜都水肿成雾状了。”郭永伟说。小伙子在被送来浙大二院眼科急诊前,已经在当地医院用了抗感染、促进角膜修复的药,但送来之后脸上异物还是很多,郭永伟和二唤石鑫主治医师为小伙做了仔细的清创处理,用了降眼压的药,继续抗感染、抗炎治疗。

与此同时郭永伟也提醒:“后续门诊还要做进一步的检查,虽然眼球没有破裂,但后续还是有继发性青光眼、外伤性白内障、甚至视网膜出血并发症的可能性。”

其实不仅点燃烟花爆竹充满危险,甚至旁观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有一个来自诸暨的6岁小朋友在除夕夜旁观小伙伴玩烟火,结果不慎被喷射而出的烟花炸到眼睛。

黑色的燃烧颗粒都溅到了睑缘以及眼球表面的结膜囊内,虽及时送去当地医院冲洗,但小朋友不太配合,只冲洗出了部分异物。

“送来我们医院时,眼睛肿得很厉害,睁都睁不开,只能先去做CT检查,发现眼球表面还是有高密度的异物。”郭永伟提到这个病例很感慨,“因为爆炸时温度高,眼结膜都被烫到糜烂了。”

后来只能在清创室让家属将小朋友固定住,郭永伟和帮班张玉芳医师用拉勾将眼睑拉开,“连哄带骗”地给小朋友完成了结膜囊冲洗,取出了很多黑色颗粒。

“120救护车送来一个60岁的大伯,身上都是血,左边脸上是一大块的黑色异物,眼睑下面有两道很深的裂伤,里面全是银黑色的异物……“郭永伟在回忆起这个病人时,印象深刻。

来源:浙医在线-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孙敏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在1月16号颁布在特定区域允许适度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让很多市民都为之一振,可以享受烟花爆竹带来的过节仪式感让人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