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病毒后不发热,硬扛三天才知肺已变白 医生提出特别嘱咐“趴下”,让患者保住了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4 06:37   

每日商报讯 2023年新年伊始,57岁的张先生(化名)遭遇了一次生死劫难:血氧饱和度低至70%,双肺80%变白,也就是俗称的“大白肺”,被当地医院紧急送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感染后不曾发烧,双肺却已经白化

张先生是名现役军人,身体素质极好,凭借军人钢铁般的意志,他自称连高血压都被他以“运动结合饮食”的方式克服了。

去年12月24日,他在日常核酸检测发现自己已感染新冠病毒,接下来几天虽然没有发烧,但时常喘气、咳嗽。由于平时身体素质良好,他理所当然地认为,扛一扛就过去了。

之后,他感觉自己胸闷、咳嗽不断加剧,夜间无法安睡,但硬是在扛了三天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前往当地医院检查。结果,血氧只有70多,CT胸片情况更是惨不忍睹:双肺都已经白化!

当地医院建议他赶紧到上级医院治疗:“这种情况非常危险,需要立即接受有效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综合救治配合俯卧位通气 帮他保住一命

这番嘱咐让张先生全家人感到十分焦虑,在杭工作的儿子得知情况后,连夜带着张先生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结果被诊断为病毒性肺,血气分析提示I型呼吸衰竭,情况危急!

“正常人的CT都是黑色的,患者来急诊时双肺都已经白化,缺氧非常严重,需要接受高流量氧治疗,一度要上呼吸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利民说,像张先生这样没高烧却出现严重肺部感染的情况,在医院里并不罕见。

张先生迅速被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并在接下来一周内,由王利民主任团队对他进行了激素抗炎、抗感染、呼吸支持及特效药等综合救治。同时,王利民还提了一项特备的医嘱——“趴下”,也就是俯卧位通气。

于是,张先生按照医生要求,非常标准地完成了俯卧位动作。他每天准备三个枕头,分别放在头部、胸前和脚踝,每天坚持12小时以上。每当医生护士去查房,他都保持着最标准的俯卧位,配合度极高,被夸是“教科书式通气”。他还会督促一些动作不到位的病友们应趴尽趴、避免平躺。

入院六天后,张先生病情开始好转,成功撤掉了呼吸机。1月11日,他顺利康复出院。

白肺无法预防,自我监测可预警

近日,有些人在新冠感染后,会存在胸闷气短的情况,到医院以后,医生会提出要求“俯卧位通气”,许多患者家属总会对医生提出疑问:为什么要我们趴下?

其实,俯卧位通气对肺部感染患者十分有益的。王利民介绍,俯卧位通气是一种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辅助措施,其机制利用重力作用,增加前胸部的血流量和背部的通气量,改善气体交换,有助于改善氧和,促进新冠肺炎患者肺康复。

而对于白肺能否预防这个问题,王利民表示,白肺无法预防,只能做到预警。可以在家备一个血氧仪来监测血氧饱和度,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及时监测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该及时就医。

如果没有血氧仪,也可以自测在静息状态下的呼吸频率和心率,如果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或者排除发烧等其他因素,心率大于120次/分,就需要警惕,此时身体可能已经缺氧了。

这些患者做肺部CT非常有必要

其实,如果血氧饱和度低到一定程度,我们的大脑中枢会感知并出现代偿反应,会通过增强呼吸运动增加氧气摄入,因此会感到气急、胸闷,老年人可能会反应迟钝、意识模糊,嘴唇、指甲都可能出现紫绀。

如果本身没有基础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此类症状,就需要高度警惕是否肺部有病变。如还伴有持续发热、咳嗽、胸痛等无法缓解的症状,建议尽快前往医疗机构进行CT检查。

另外,对于部分患者,特别是有基础疾病,如老年人,慢阻肺、支气管疾病、肺癌、心衰、肾衰的患者,要特别小心,可能会出现危重症,这时候做个肺部CT就非常有必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刘琪  编辑:陈东
返回
2023年新年伊始,57岁的张先生(化名)遭遇了一次生死劫难:血氧饱和度低至70%,双肺80%变白,也就是俗称的“大白肺”,被当地医院紧急送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