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一男生进入国家集训队 获清北保送资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7 07:29   

妈妈在朋友圈发了一长串感谢名单,引发热议

这两天,杭州有位高一学霸提前“上岸”,妈妈在朋友圈发了封超长“感谢信”,这封信的内容迅速在各大家长群和机构群里流传。

这里面提到的一连串奥数名师,有的是学军中学教育集团的竞赛教练,也有多所培训机构的知名教师,一下子引发了各路网友热议。

这位名叫董镇宇的同学,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的高一学生,刚刚参加了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成绩117分(满分126分),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清华、北大的保送资格。

刚刚进入高一,就能保送清北,对很多家长来说,是难以置信的好成绩。大家对这位同学充满了好奇,都想知道这个家庭是如何规划孩子的教育路径,并一步步走到现在的。

记者昨天联系上董镇宇的妈妈,聊了聊。

孩子取得好成绩

发圈感谢老师是应该的

因为参加过很多数学比赛获奖,董镇宇是家长们口中“金字塔尖的那几个人”,江湖人称“董一哥”。

网友们看到这封感谢信,有人感慨“一哥”的成长艰辛,也有人质疑,取得好成绩是不是都是各大培训机构刷出来的?

“孩子的成长是各方面合力的结果,感谢老师是应该的。我作为家长发了条朋友圈,留个纪念,也是感谢老师们曾经的付出。诺基亚是我所供职的公司,这里也感谢一下。”镇宇妈妈说,网友怎么想的,自己没有太多关注,因为关注孩子比赛的朋友挺多,这才在自己的朋友圈和大家汇报下情况。

关于董镇宇的讨论,不少群里都在持续。

在某个培训机构组织的家长群里,也有家长向机构的老师恭喜,这位老师回复了几句话:“其实这个孩子能有这样的成绩,不是我们这些机构教出来的,我们只是在他成长的一个阶段里,提供了一些教育资源而已。孩子这么优秀,靠的是自己努力和家长的规划与培养。”

群里的网友听了,竖起大拇指,有人说“这位老师说得中肯”。

小学二年级学奥数

培训班里连跳几级

董镇宇的成长之路是怎样的,为什么会报这么多培训班,有没有面临选择文化课还是主攻竞赛的纠结……来听听镇宇妈妈怎么说。

“我们家里,除了儿子,没人数学成绩这么好,不是遗传。”镇宇妈妈开门见山地说,儿子喜欢数学是从幼儿园大班开始的。

当时,杭州有读民办小学的热潮,她对儿子也有这样的规划,所以镇宇5岁左右起,她就常在课余,带儿子看小学一二年级的教材。

“他吸收得很快,也很喜欢做计算题,就连我们全家开车出去玩,路上他也会央求我们多出几道数学题,让他做一做。”镇宇妈妈说,当时儿子学钢琴,还在围棋老师的建议下学了围棋。儿子那时不识字,却能抱着本围棋书一看几个小时,这段经历对培养他的逻辑思维帮助很大。

镇宇小学进入崇文实验学校后,家里在学校附近租了房,离杭州图书馆很近,周末母子俩经常泡在图书馆。镇宇很喜欢看书,妈妈就买了李毓佩数学故事等一堆数学启蒙故事书,还有一些科普童话,课余时间,镇宇都沉浸其中。

到了小学二年级,镇宇进了一家培训机构的尖子班。一学期下来,妈妈发现班里进度有点慢,有时老师报完题目,孩子就能说出答案。和老师商量并经过考试后,儿子跳过三年级,直接进了四年级和五年级的班。后来又进了牛娃汇聚的“星队”,同学都很强,老师也很好,内容更有挑战性,镇宇如鱼得水,对数学的兴趣更浓厚了。

“小学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想象空间往往很大。儿子给我的正反馈一直不错,也让我想得很多,但我当时没想过,他真的能凭数学保送清北。”镇宇妈妈说。

挑战数学难题是乐趣

参加各大奥数杯赛得奖

奥数学到四年级,镇宇即将面临小升初。“听说不少培训机构有向民办初中推荐的资格,所以我带儿子断断续续上了不少班。最多的时候,一周有五个奥数班在上。”镇宇妈妈说,跟着不同的老师,确实都有不同的收获。

节奏这么紧,孩子吃得消吗?

“这些班有的在周中,有些在周末,并列持续的时间不长。有几个班上一学期就停了,有个别班持续上到初中。这些班我都问过儿子的意见,他说喜欢,所以才能坚持下来。如果他觉得疲惫,我会立即调整。”镇宇妈妈说。

有网友很疑惑,上这么多培训班,是不是要投入很多费用。镇宇妈妈说,培训班费用不多,有两个班是公益项目,一直免费在上。

上培训班,并不断参加奥数竞赛,挑战难题,是镇宇的乐趣所在。当时热门的“希望杯”“走美杯”“中环杯”等各类奥数竞赛,他参加了个遍,拿奖到手软。

频繁参加数学竞赛的同时,镇宇的文化课成绩也不错。偶尔遇到成绩下降,妈妈也不焦虑,她说:“儿子特别喜欢数学,我就让他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数学上,其他学科说得过去就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