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杭州医院哪个科室门诊量最大?呼吸内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4 08:02   

不少医院呼吸内科单日就诊人次超千人 CT检查区放射机24小时不停转

昨天是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 杭州各大医院门急诊情况如何?

快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最近这段时间,第一批感染的患者大多已经“阳康”了,但或多或少还被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困扰,前往医院就诊的人数依然不少。

我们采访了几家医院,均表示近期这几个专科门诊最为“火爆”。

浙江省人民医院:

呼吸内科单日诊疗患者超1000人次

很多是怀疑自己“白肺”的年轻人

“这段时间虽然人手紧张,但我们还是尽所有力量保证基本医疗服务,除了少数专家门诊暂时停诊,所有的专科门诊都正常开放,全力保障患者就诊需求。”浙江省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袁方表示,近期医院门急诊就诊人数还是比较多的,除了新冠感染的患者,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阳康”阶段的,因为仍有头晕、咳嗽、气促等症状,特地来医院检查问诊。

各专科门诊中,最“火爆”的就是呼吸内科了。

袁方说,此前患者大多集中在发热门诊和急诊,呼吸内科门诊半天一般只有三四个患者,但近段时间以来,就诊人数持续上升,单日诊疗患者已经超过了1000人。

“来就诊的大部分是新冠后咳嗽的患者,我一天看了100多个患者,其中将近60%的人都有胸闷气急的症状,情绪也比较焦虑,经常一来就要求做个CT或胸片,其实大部分检查下来都不是很严重的问题。”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邵方淳说,自己印象比较深的病例有两个——

一个是27岁的小伙,新冠感染后已经转阴,但咳嗽还很厉害,一进来就说怀疑自己“白肺”,咳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要求拍个CT。

邵方淳耐心地看完片子,认为没有什么大问题,止咳药再吃两天就差不多了。小伙依然不放心,说自己枇杷露、润喉糖、止咳药水都吃着,但效果不好,总怀疑会变成肺炎。

邵方淳告诉他,自己也是刚刚恢复,新冠后咳嗽持续2到4周左右是很正常的,对于像他这样年纪轻且无既往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服用一些止咳化痰的药物,症状就会慢慢好转,无需太过焦虑。

还有一位患者是81岁的老伯,有冠心病和糖尿病,感染新冠将近10天,由于一直没有发烧就没有重视,还是女儿坚持带着他来门诊检查的。

就诊时老伯自述胃口较差,而且没说两句就咳嗽气急。邵方淳观察到他走进来时明显气促,马上联系急诊为他拍片,结果发现两肺有大片磨玻璃样渗出性炎症,立刻收治入院。

“从我们目前接诊情况来看,中青年患者的症状都不是很严重,不用动不动就怀疑自己白肺,重症肺炎的比例还是很低的,但老年患者还是要引起重视。”邵方淳提醒,像有心脏疾病、糖尿病、肾功能不全或既往有肺部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如果出现持续咳嗽一周以上,且伴随胸闷气急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来院就诊,千万不要因为没发烧就不重视,延误病情。另外,家里可以备一个指夹式氧饱和仪,氧饱和度低于93%的患者,也需要来院就诊。

据袁方介绍,为进一步满足患者需求,从2022年12月30日起,朝晖院区呼吸内科门诊正式扩容,诊间数量增加4倍,日均开设10个诊间,上午8点至下午5点不间断提供诊疗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金晶 张慧丽 张静 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杨陶玉 林杨青 黄震 王婷 王文婷 王蕊 朱诗意 陈瀛 应晓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这段时间,第一批感染的患者大多已经“阳康”了,但或多或少还被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困扰,前往医院就诊的人数依然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