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措施优化 记者就热点问题专访市西溪医院、杭州七院专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8 06:53   

怀疑“阳性”怎么办? 感染后有没有后遗症? 如何应对心理焦虑?

杭州日报讯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明确跨地区不再查验核酸、健康码,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居家隔离。

怀疑新冠肺炎“阳性”怎么办?感染后有没有后遗症?如何应对心理焦虑?是否需要预防性用药?昨天,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专访了市西溪医院院长、感染科专家黄劲松及杭州七院心理专家汪永光主任医师。

问:当前新冠肺炎病毒传播出现了哪些变化?

黄劲松:如今我们面对的新冠肺炎病毒,与三年前有极大不同。随着病毒变异,虽然其传染性、传播力很强,但致病性越来越弱,基本成为一种自限性疾病,市民担心的后遗症并不会发生。

问:怀疑“阳性”怎么办?感染后有没有后遗症?

黄劲松:大家不要恐慌,没有症状不需要进行常规核酸检测。如果出现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由医生进行检查和对症治疗。

经过三年随访观察,我们发现新冠肺炎没有明显后遗症。患者一段时间内出现味觉减退,并非是新冠肺炎的后遗症。我认为新冠肺炎带来的最大后遗症是心理问题,希望大家能从思想上正确、科学地认识,相关科普信息可关注“杭州市西溪医院”微信公众号。

问:防控优化调整后,医疗资源能否应对?

黄劲松:针对新冠肺炎,我们医院已储备三个月用量的抢救药品。经过三年战“疫”,医务人员都有了丰富经验。此外,我们也在强化救治重症患者的能力,大家无需恐慌。

问:感染新冠肺炎后,如何应对心理焦虑?

汪永光:新冠肺炎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应激心理反应,经历从否认怀疑到紧张焦虑等过程。对个体心理功能破坏性最大的就是不确定性,患者会出现过分焦虑、担忧,甚至行为举止异常,容易出现激惹、攻击行为等,从而影响身体正常的免疫功能。因此确诊后,患者最重要的是建立“确定”的心理环境,积极配合治疗,知晓大多数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即便有症状,也有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李彬  编辑:汪浩
返回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传播出现了哪些变化?怀疑“阳性”怎么办?如何应对心理焦虑?防控措施优化,记者就热点问题专访市西溪医院、杭州七院专家。